新浪财经

黄湘源:股指期货现在最牵动股市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9: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湘源:股指期货现在最牵动股市神经

  传言、“金牌”和“赶羊鞭”

  黄湘源

  利用传言借题发挥,是中国股市的“赶羊鞭”。

  尽管处于高位的股指本身一直就有调整的要求,但是,简单地用政策市来图解是说明不了多少问题的。相反,很多时候政策和消息不过是引发涨跌的一个触发点,真正起作用的主要还是股市中的利益潜规则。

  近期,股市一有调整,人们就把下跌的原因推诿于朦胧的国有股减持传言,据说这已经成为近日股市调整的一块威力无比的“金牌”。可是,所谓国有股减持这个足以触动中国股市神经的敏感话题,如果真有其事,相信没有忘记“6·24”前车之鉴的管理层一定不会轻率到政策未定就让流言四处传播。而如果不过是又一次的“事出有因,查无实据”,那么,毫无疑问,这将是借政策利空传言说事的又一根“赶羊鞭”。动辄给点数不小的长阴编造一个政策利空影响的理由,所起的作用无非就是加深人们心头的“5·30”烙印,以动摇人们还没有恢复得很坚稳的信心。

  一次短时间的暴跌,市场就传出所谓“十道金牌”,除了已经明示于众的加息和发行特别国债之外,其余大多数是传言和猜测。在过去不长的时间里,央行历次提高

准备金率和加息为什么都被股市视为利好,这次却利空得不得了?再说,央行一再表示,货币政策调控不针对股市,凭什么说这次就针对股市了呢?按照经济学家韩志国的说法,如果加息则是重大利好,促使
人民币升值
步伐加快。这种说法应该说是有点道理的。因为真正支持中国股市走牛的内在动因,并不是别的,正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而证监会和有关中央部委联手加强市场监管,进行风险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也含有管理层希望股市温和上涨,平稳运行的意思,未必就是为了打压股市。借题发挥的恐慌性暴跌,其所造成的效果显然并非政策意图的合理诠释,而只能是适得其反。但是,让大家感到奇怪的是,如此明目张胆地将莫须有的市场传言或自以为是的私下揣度说成政策“金牌”,却为什么没有人出来辟谣,出来澄清,这不是存心让在信息不对称中处于弱势的普通投资者左右为难吗?

  由于中国股市还没有多少外来势力,只要政策面无意直接干预市场,股市大多数的调整都是市场内部因素造成的。无论是“散户化”成为股市调整的

天气预报,还是借联动说事为股市调整寻找理由,都和动辄推诿政策利空一样,是用来制造和利用恐慌情绪的一种“潜规则”,它们都可以用一个国人耳熟能详的成语来解释,叫做“借题发挥”。

  在笔者看来,当前牵动中国股市神经的一个真正最重要的因素并不是什么别的因素,而是股指期货。如果说别的因素至多影响短期的涨跌趋势,那么,股指期货所改变的则是整个股市的运行机制。尽管一次性的短期涨跌对机构的盈亏也很重要,但如果与关系到他们在未来生存发展空间的股指期货相比,也就都算不得什么了。由于这个原因,随着股指期货预期推出日子的即将趋于明朗,机构和大资金对现货炒作的盈利目标让位于洗盘调仓的要求,也是不难理解的。他们必须借利空说事让散户恐慌,而任何有头脑的人显然都不会相信其渲染利空的真实动机只是为了逃跑。

  格林斯潘最近指出:恐慌情绪兴风作浪时其力量要比喜悦大得多。格林斯潘是针对美国的次债风暴说的,他认为美国股市的表现在许多方面都同以前的金融危机“一模一样”。发生在美国的次债危机目前还不可能穿透“中国墙”。当美国股市为金融危机而恐慌的时候,中国股市也有人为市值泡沫而恐慌。在恐慌情绪作怪的时候,蝴蝶的翅膀也有掀起一场风暴的力量。

  突如其来的暴跌,与其说是大资金被利空吓跑,不如说是大资金在吓唬别人,至于他们自己,则由于市场普遍性的恐慌得到了一个绝佳的抄底机会。这个机会,并不是靠资金拼出来的,而是靠心理战打出来的,说到底,也就是借题发挥的“赶羊鞭”赶出来的。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散户们对这种“赶羊鞭”的杀伤力不可不防。

  在有人挥动赶羊鞭的时候,普通投资者也得看清楚自己的前进方向,否则也就有可能成了被股市利益潜规则玩弄于股掌之上的“傻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