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人士称创业板基金值得深思熟虑后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创业板:在高风险与高成长之间求平衡

  陆媛

  创业板要让普通个人投资者规避高风险,同时分享高成长性的收益,这是证监会决策者们考虑的重要课题,因此,提高投资者入场门槛的问题排上了他们的日程。

  谁能投资创业板?

  引入合格投资者的理念也许是一个保护普通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一方面要适当降低发行上市标准,增强创业板市场的吸引力,把更多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公司筛选出来,并实实在在支持发展。另一方面,又要控制创业板市场的整体风险,防止转化为社会风险。创业板市场多数是成熟程度相对较低、风险程度相对较高的创业企业,“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业板的风险要高于主板市场。”一位证监会高层在最近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这样表示。

  当然不能因为风险大就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上述高层表示,要改变一说风险就提高门槛、提高标准的传统思维定势。否则就迈不开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步子,但如果不能把握好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度,对风险控制不力,市场整体风险过大,就有可能转化为社会风险,最终反而会阻碍创业板市场发展。

  因此应在适当降低发行上市标准的同时,对防范风险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譬如,是否可以引入符合中国国情的合格投资者的理念。所谓合格投资者,是指只有机构和有一定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强的投资者才能进入创业板市场投资;使一些资金实力不够、抗风险能力弱的投资者不能进入创业板市场投资。”

  披露为本、买者自负也将被明确为创业板市场的基本投资规则。“还譬如,可采取更为严格和细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实行披露为本、买者责任自负的市场规则,要运用先进的监察技术与监察手段,大力加强对创业板日常交易的监察,坚决打击操纵股价的违法行为。”

  那么,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能够买者自负、承担得起风险吗?来看看国际市场的投资者保护理念是怎样的?纳斯达克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徐光勋表示,纳斯达克市场的Portal平台正是只允许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投资,因为风险较大。“美国

证监会的理念就是保护个人投资者,因为其力量薄弱无法识别风险和保护自己。而机构投资者则有足够的人力、财力去为投资决策作充分明确的判断,能够做到责任自负、风险自担。”

  创业板基金猜想

  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不能进入创业板投资,但是如何分享创业板的高成长性?成立创业板基金也许是一个值得尝试的选择。

  据多位证监会和发改委人士表示,按照创业板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前提,创业板基金的问题值得深思熟虑后设计。

  一位证监会官员上周向本报记者表示,正在考虑如何设计创业板基金以满足该需求。

  创业板基金应该不同于普通的以创业板

股票为主的
证券
投资基金,可以是募集普通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以风险投资的风格投向创业板股票,也可以做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

  创业板基金的定位还没有完全清晰下来。但创业板最需要的是风险投资,希望创业板基金能够承担一部分此类功能。在最近一次有关如何设计创业板的研讨会上,某证监局人士表示政府有必要成立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通过这个基金的运作来吸收和吸引社会资本,把社会资本动员、吸引、集中其压力,转化为风险投资资本,扩大风险投资资金来源,减少政府财政压力。可以有力地动员国内资金转化为资本,为市场稳定发展提供持续的、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

  上述证监局人士还建议,引导基金的组织形式可以探索有限合作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出资可以逐步实现承诺制,优化出资方式,增强流动性,提高风险资本运行效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