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高不断 分歧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新高不断 分歧大增

  新高不断 分歧大增  

  市场有加快收缩流动性的趋势,资金供给将受到严峻考验 

  【市况】钢铁地产持续调整

  上周股指振荡上行。周初延续升息变为利好的惯例,股指实现高位突破,但随后市场分歧加大,大盘振荡加剧,形成沪强深弱的格局。其中沪指收于5454.67点,全周上涨2.68%;深成指收于18228.57点,全周涨幅仅为0.08%。两市一周总成交11905.13亿元,比前周增加1.5%。

  盘中二线蓝筹板块表现活跃,同时,在大盘几度跳水的同时,以中石化、银行股为代表的大市值股票奋力做多,力拉指数回升。从板块表现看,煤炭、航空、石化、有色等表现活跃,而作为大盘蓝筹股代表的钢铁、地产等板块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上周五,被视为香港股市寒暑表的港交所(0388)再度急升,一度升穿200元,创220.6元的新高。最后收报于219.2元,升一成二。香港

证券市场普遍认为,这与特区政府再度入市增持港交所股份有关。但香港财政司发言人接受本地通讯社访问时表示,是否入市属于外汇基金事务。

  【消息面】中石油周一上会

  证监会发布公告称,9月24日召开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中石油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中称,将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3020977818股。中国石油披露A股募资计划,377.7亿元投向五项目。

  上证所部署公司债试点将向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上证所称,试点期间公司债券发行原则上采用“网上发行和网下发行”相结合的方式。网上发行是将一定比例的公司债券,按确定的发行价格和利率,通过上证所竞价交易系统面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试点期间,上证所对公司债券网上发行不收取发行手续费。网上发行以1000元面值为一个认购单位。

  股改限售股解禁数量又将在第四季度迎来高峰,其中尤以10月份为最,是今年限售股解禁数量最多的月份。第四季度解禁股的数量将达到176.4亿股,解禁市值约为2989.1亿元,其中以10月份为最多,将有121.3亿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约为2003.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主任唐旭、央行金融研究所梁猛发表文章称,中国境内不存在短期流动性强的“热钱”,而需改称为“长线投机资金”,1999年到2005年该资金累计流入上限近3000亿美元。

  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中间价上周五达到1美元对人民币7.5050元,首次突破7.51关口,也意味着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首次超过8%,达到了8.06%。

  【机构看市】资金供给压力增大

  汇丰晋信:资金供给收紧,真正的调整也许即将展开

  进入9月以来,指数在5000点上方的振荡明显加剧,虽然多空分歧加大,但市场仍然在怀疑中不断创新高。在当前市场整体高估的背景下,相对估值便宜和资产重估成了市场主要的推动力。反映到盘面上我们看到,航空、煤炭、有色等成长性良好、资产注入预期强的板块不断上涨,整个大盘成交量不断萎缩。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尤其是在历史性大牛市背景下,股价提前反映未来一年甚至两年的预期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个市场的运行方向是各个因素合力的结果。有些因素也是当前我们不可忽视的,比如说资金的供给。近期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市场流动性收缩的趋势在加快。从逐渐缩短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周期,到特别国债的直接面向公众发行,到最近加快的大盘蓝筹股的发行速度,还有四季度限售股解禁高峰的来临,对市场资金的供给都将是严峻的考验。

  此外,对于当前炙手可热的资产注入预期概念,也许在我们看到中国船舶岳阳纸业等股票一飞冲天的同时,更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澄清公告,越来越多的像东方集团东软股份这样的失败案例开始浮现出来。所以,对于当前这样一个赚钱已不再那么容易、观望气氛逐渐浓郁、风险逐渐累积的市场来说,真正的调整也许即将拉开序幕。

  上投摩根:资源、房地产和零售类股票仍值得关注

  美联储大幅降息直接导致中美利差收窄,如果降息持续下去,美元贬值趋势得到强化,将进一步加大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进一步加息将驱使国际游资以较低的利率借入外币来获取更高的人民币利息和升值两重收益,资金流动性过剩得到强化。此外,我国一年期央票利率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较强的联动性,这也限制中国利息进一步上行。

  我们认为,美联储的大幅降息使中国的加息周期受到挑战,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货币流动性过剩现象得到强化。针对股指处于相对高位和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并不便宜的市况,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资源、房地产和零售类股票仍值得关注。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扩容压力增大,后势面临调整

  24日有江特电机、广陆数测发行,9月25日中国神华发行,正赶上申购中海油服的未中签资金解冻,大量资金将滞留于一级市场。同时,另一家H股公司中国石油24日上会,拟筹资377亿元。大型国企股海归密集,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不断被冻结大量资金,将不得不套现二级市场的筹码,使市场形成压力。

  上周周K线虽创出历史新高,但上影线显示升势减缓。大盘股连续发行,使得机构大量资金被冻结,对二级市场的走势形成一定的制约,而且后续还有进一步套现的压力。大盘短期内仍会再度试探5300点附近的支撑,此位置也是20日均线所在,将成为判断后势走向的关键,若能站稳则仍会再创新高,否则将步入中期调整。摆动指标显示,股指在中势区下探,空方力量增强,后势走向不宜乐观。

  本报记者 李小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