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市场将面临供求关系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李大霄

  在“赚钱效应”的驱动下,A股市场风险有所积聚。在市场接近5500点的位置上,我们应深刻理解现阶段的市场特点。

  目前,很多投资者对股票的无限供应特性估计不足。到底是钞票多还是股票多?钞票的数量是有限的,钞票如果太多,就会造成恶性通货膨胀,所以没有国家敢发太多的钞票。但股票的数量是无限的,它没有控制通胀的义务,在很多国家,发股票是受到欢迎的,大多给予比较低的价格和比较高的投资回报,来对应这种无限供应的特性。

  由于我们的A股市场还比较新,很多投资者刚刚接触,对

股票的无限供应特性估计不足,往往在一个相对供应控制的特殊阶段中忽视了原来应有的特性,过高的价格是不能抵御一旦放开供应时的风险,因为我们A股市场并没有签订供应量的协议。

  在控制之中,股票发行的阀门在开启,供应在大量增加。很多投资者都乐观地预期,按现在的股票供应速度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因为2万亿元的打新资金在准备入市,二级市场的资金也有接近一万亿元的数额还没入市,一点点的新股供应根本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所以得出来的结论是沪市还要上攻到一万点。

  本人却认为,2万亿元的资金是对股票市场有深刻认识的资金,是有强烈风险意识的资金,它们是避免接最后一棒才有申购的举措。再看一下发行的速度,继北京银行130亿元、建设银行出现了创造纪录的580亿元、中海油服130亿元的IPO融资额之后,中国神华更是创纪录地将达670亿元,大大超过了工行的天量。股票供应的加速是18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投资者对此不可以盲目乐观。

  下一阶段,市场还将面临非流通股票转为流通股票供应的高潮。下个月,按照股改的推进速度,非流通股转流通股将出现一个大量,而到明年,将是突发性的增长。这种突发性的流通速度,将会有效地吸收对市场理解不深刻的资金,股票的供求平衡可能因为供应的突发性增长而发生改变,而过高的股票价格因为缺乏足够的安全空间而变得风险凸现。

  QDII和港股直通车,也使A股市场面临资金分流的可能。继南方基金成功发行QDII,募资300亿元人民币后,华夏基金也发行25亿美元的份额,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加上欲放未放的港股直通车,这样A股资金分流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笔者认为,要充分理解现阶段市场特点,现在不仅是新发股票的供应增加,还可以是公司债、港股、创业板等。在股市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如何才能避免成为最后的接力者,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作者为

证券分析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