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因素碰撞 市场进入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0:3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楠

  伴随9月15日央行加息27个百分点以及特别国债分批面向市场发行,上周股指在冲上5400点后徘徊。从近期盘面上可以明显看到,两市成交量次第萎缩,盘中震荡加剧,资金入市谨慎,市场进入敏感时期。

  市场扩容步伐急。上一周,两市共有四只新股发行,其中包括建设银行,中海油服这样的“巨无霸 ”。同时,还有北京银行和五只中小板公司等新股上市。从时间上可以看出,周一和周四安排发行,周三申购资金解冻被安排了新股上市。而本周,还有中国神华的发行,以及中石油的上会,对资金面的潜在压力不言而喻。

  资金分流持续。最近,上市公司频频大规模增发、特别国债开始陆续公开发行、最近公司债试点第一单逐渐明朗,种种因素迭加对市场资金面的供给预期将不断产生影响。资金是行情的原动力,如果资金供给跟不上,行情将会怎样?

  基金开始谨慎看待后市。据统计,从8月份至今,有近40家

股票型基金公告暂停申购业务,其中不仅有新成立的基金,如8月新成立的交银施罗德蓝筹基金,也不乏一批老牌绩优基金,如广发聚丰、华夏回报、博时价值等。分析人士认为,针对目前居高不下的点位,基金业内存在一定估值的分歧,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这是引发基金暂停申购的主要原因。

  股指高处不胜寒。从盘面上看,上周热点也与近期大型国企接踵回归A股紧密相关,主要围绕煤炭石油、电力股、航空股、钢铁股等展开,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市场,凝聚人气。同时,股指在权重股的推动下不断走高,也变得越来越脆弱,稍有风吹草动就出现震荡。

  上周五,一直坚挺的航空股在下午转身成了做空股指的主力。“蓝筹泡沫”的论调跃市而出。毕竟,股指站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而且是通过基金主力推高大盘蓝筹股实现的,一旦基金出现分歧,持仓调整导致的股指震荡自然在所难免。

  曾经“只赚不赔”的炒新路线也遭遇尴尬。最明显的,9月19日,中小板上市的三只新股均是高开低走,当天买入的投资者大部分被套。其中N深惠程和N芭田还因跌幅超限而被临时停牌。上周三个交易日,这三只新股几乎清一色地收成三根连续下降的阴线,跌幅均超过20%。“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也从另一个角度透露出风险的无处不在。

  此外,最近一周,各项监管法规不断出台。针对当前投资者教育的新形势,券业协会常务理事会通过了“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新指引”,并强调重点突出开户环节风险揭示;证监会等12个部委还召开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会议,提出要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常态机制;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六部新规,从多个层面,不同角度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体系做了梳理和完善,对市场主体行为进一步规范……尽管从长远来看,各项法规都是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健康成长和市场的良性发展,但是从短期来看,在这个高点位上,其对投资者心里的市场预期会产生另一种作用。

  虽然在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行情基础没有改变,但是,所有因素综合起来共同作用下,市场呈现出一种在与政策碰撞中寻找方向的胶着状态。而且,在长假前仅剩5个交易日了,持股还是持币,这是每个投资者无法逃避的选择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