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万点太久 只争朝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01:33 华夏时报

  嘉宾:温元凯 水 皮 华 生

  新浪主持人:今天(9月18日),我们邀请到华生、水皮、温元凯三位非常著名的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一起就当前的股市上行空间有多少的话题进行讨论。这一话题源于温元凯老师写的一本新书《牛市一万点》,书中提出我们距离一万点还有多远的话题,我想这也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

  首先请华生老师讲讲对当前市场的看法以及您觉得大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投资者要盯住政策的变化

  华生:我觉得今年,特别是从四五月份以后市场已经明显地过热,泡沫已经在积聚。中国

证券市场从长期来讲肯定前景是看好的,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发展并不意味着一路上升、没有回头,这个也不符合客观规律。

  今年以来,从总体上来说我们的股市市值和GDP的比例都已经跑到世界最前面去了,这个情况具有不可持续性。

  从市场发展的方向来看,我认为今年市场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否则明年出现泡沫化,甚至泡沫破灭可能就很难避免。中国股市现在没有摆脱政策的影响,所以投资者应该特别谨慎,最要盯住的就是政策的变化。

  奥运会之前难得糊涂

  新浪主持人:水皮老师您的观点?

  水皮:一万点的确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概念。道琼斯指数推出的时间是1896年,突破一万点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是1999年,差不多100年吧。中国股市发展到现在是17年,现在来看,若上证指数突破一万点一定要有一个时间段的话,我觉得很可能20年左右就能到。

  刚才华生老师也讲了,他对长线是看好的。对近期的市场判断我跟他有点不同的看法,市场过热是毋庸置疑的。热也很正常,中国资本市场冷了5年,差点就被冻死了,现在它热一点还让它保持清醒,我觉得可能性不大。所以,这个市场热肯定是过热,冷肯定是冻得感冒,资本市场就是一个走极端的过程。

  我以前也说过,过了3500点之后,不要去谈什么价值投资。这个问题,谈了也是笑话。3500点之后肯定是一个泡沫膨胀的过程,问题是你不知道这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破,5000点破,6000点破,还是8000点破,如果8000点破的话,意味着3000点到5000点完全是安全的,到6000点也是安全的。

  我认为现在第一,3500点之后尽量不要谈价值投资这个问题;第二,3500点之后到奥运会之前是一个难得糊涂的时间,这时候保持清醒或者说绝对理性,那你只能离开市场。我以前就说过破5000点很难,该不该破5000点,应该可以破。但是它很难破,因为一破,场外资金就会蜂拥而入,就会进来抢货,所以很难。我们现在预期的就是,在5500点之前市场有一个主动的震荡就算不错了。

  新浪主持人:今天已经有机构开始谈牛市一轮行情尾声的话题了,现在市场分歧比较大,温元凯老师在现在这个情况下出《牛市一万点》这本书,跟大家谈一下您最新的看法。

  股市将有千点范围调整

  温元凯:在研究中国股市的时候很多人谈美国、日本及中国台湾、香港股市怎么样,其实都很难比。因为美国股市200年了,中国股市才17年,台湾是地区而已,香港是个城市。我与印度股市做了比较,印度也是一个新兴市场,而且印度的个头和我们差不多大,包括人口、GDP增长。我注意到印度股市在7月23日达到了15100点,这就在某种意义上给中国股市提供了一个更加有信心的参照。

  印度股市的调整最多达到2000点,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到明年肯定会出现千点范围的调整,这个调整就像5·30那样(5·30是900点),新股民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刚才水皮先生讲得非常好,严格说来这已经有一点不是非常理智的市场,但是这也是某种外界因素决定的,所以我在书里面提到了,叫九大金山托起这个牛市,所谓九大金山就是中国保持了差不多30年的9%以上的增长,樊纲最近也讲,今后20年估计还有8%以上的增长,基数越来越大。

  2010年中国股市上万点

  温元凯:第一,最近有一个很惊人的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预测认为,中国在2009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这个数据打破了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测。第二点,中国正在从制造业走向世界工厂,而且要成为世界研发中心。第三点,中国作为已经崛起了的重要的投资热土,世界各国的热钱滚滚而来。第四点,我国人均GDP超2000美元,1000美元以上会表现为买车买房,2000以上就会表现为全面的消费升级。第五点,中国已经崛起了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和富裕阶层。

  美国、欧洲、日本,这是中国制造业最大的买家,不能发生重大经济危机;金砖四国要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世界不能再发生像1970年那样的

能源危机;中日关系,尤其在
钓鱼岛
和东海油气田不能发生分歧,合则双赢,斗则两败;在台海形势上,体现我们高度的智慧,不能爆发战争;中国政局稳定,管理层对于股市的调控明智;要鼓励更多的企业很方便上市,差的要淘汰出去,打击黑庄;另外,中国股民浮躁心态会造成股市的大动荡,如果股民相对冷静,更加依赖于机构,我们的市场就会走得更稳。这就是我对中国股市2010年登上一万点的一个初步估计。

  A股热跟政策环境有关

  新浪主持人:管理层面对现在这样一种相对不理性的市场,怎样能够让它走上一条比较理性的道路,我觉得这点可能大家关注比较多一点。华生老师您的看法呢?

  华生:我认为大家认同的东西不一定对,因为1000点的时候我是唱多的,1500点我也是唱多的,但是现在为什么我开始唱空呢?现在A股热成这样,是跟一定的政策环境相关的。

  现在市场是资金在推动,而资金的进出是受到严格的管制的,股市调整不调整取决于资金到底怎么管制,供给怎么限制。一个企业不是你想融资就能融资的,你上市了以后再融资也是不行的,包括什么时候发基金,什么时候多发,什么时候少发都不是市场行为。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这是一个很不自然的市场。现在问题是,机构投资者今年也是赚100%多,这种情况能持续吗?不可能的。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要泼一些冷水,而且最大的风险,不是普通投资者,你不能高估机构投资者的水平,我不是怀疑他们的技术水平,机构投资者的问题是他不怕涨,也不怕跌,关键是怕排名。

  5000点了为什么大家还抢,因为每个星期新的基金涌进来,机构投资者又拿了几百亿,这时候他得买股,买股跌了怎么办,跌了不是他的钱了。但是,别人涨了他不买,那他要被炒鱿鱼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不是机构投资者的个人不聪明,是因为利益跟机制的问题,我们不能迷信机构投资者。所以,对这个市场我的看法是确实要保持一分冷静。

  三年上万点 管理层或可接受

  新浪主持人:水皮老师,您的看法?

  水皮:刚才温老师提出一个跟印度对比,其中提到一点,就是今年或者明年它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接近千点的调整,这个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的,发生这个调整的主要因素我觉得可能是华生老师讲的政策因素。如果有这样大级别的调整,在2010年左右上证指数走到一万点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的总体判断,2010年前后上证指数在一万点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概率也不小。这就涉及到华生老师讲的风险提示的问题。我认为,3年比如走到一万点,对于管理层来讲可能是能够接受的一个指数调控目标,在这个限度中,有涨有跌。我相信管理层心目中更愿意把上证指数跟道琼斯比。因为,作为管理者,其潜意识总是会跟最强的市场做对比。所以,我觉得只要是上证指数还没有赶上道琼斯,管理层就会给上证指数一块折腾的天地。

  如果管理层不能接受3年之内看到一万点的话,那这个指数肯定是看不到的,这印证了华生老师刚才讲的政策风险非常大。现在,市场的资金性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8月31日第三方托管全部实施之后,绝大多数钱是投资者自己的钱,跟以前的情况不太一样。以前很多机构的钱违规进入市场,一旦上面觉得市场热了,只要一收银根,一查违规资金,那股市跌得稀里哗啦,违规资金拼命地要跑。

  8月31日以后,这种情况就比较少,一方面基本上是自有资金,散户的钱有一大特点,不怕套,不怕扛时间。违规资金是放不起的,只要政策面上有些风吹草动市场波动就会很大。散户投资者的资金现在有60%到70%左右,加上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基本上占大头,所以,我觉得这部分资金的稳定性要比以前强得多。这就决定了目前深调的可能性很小这个状态,我现在只希望不要涨破5500点,如果近期内,比如本周快速走到5500点的话,会对管理层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市场完全是管理层控制的,他允许指数走到哪里,指数就走到哪里;他如果不允许指数走到哪里,指数就走不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