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冲油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01: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汤巾

  “现在加油比吃饭还贵”,李先生作为有车一族,明显地感觉到了近年来汽油价格的攀升。

  两年前,当时93号汽油的油价每升仅为3.9元,而今天已经涨到了每升4.9元。李先生的车耗油量约为百公里8升,按每月跑1500公里计算,每月花费的油钱达到600元。和两年前相比,李先生每月多支付了100多元油钱。

  在关注油价上涨的同时,李先生也关注着最近优质大盘蓝筹股红筹股的回归。中石油作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也受到了特别的关注。“中石油回归A股,我可以买入用其来对冲油价的上涨。”李先生如此戏称。

  不过,在分析师看来,对于这个想法还是“颇有意思的”。具体而言,中石油适合长期持有,但是收益率不会太高。

  天相投顾分析师仇彦英笑称,这个“想法”就像以前大家不存款了买银行股一样。

  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锋则比较细心,他表示:“购买中石油能够对冲油价上涨风险,但由于各方面市场因素的影响,具体的数字还不好估计。”但他仍然表示赞同,认为“这个思路很不错”。

  裘孝锋提供了如下数据:中石油公司天然气的储量是1.5万亿立方米,油的储量是116亿桶,相当于16亿吨,油和气的储量在所有上市的油气公司中均居于前列。

  “这种公司长期持有可以养老,起码不会亏本。”他表示。由于中石油是一家发展比较稳定的大型企业,因此投资中石油是一种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它不是能让投资者资本增值很快的

股票,而是能够提供稳定收益的股票。

  仇彦英解释说,正如中石化一样,中石油整个产业链和业务结构都保证了它经营的稳定性和增长的持续性,这是它的优势。它的特点决定了它不会有特别显著的增长,因为它已经是大象型企业了,要是做长期投资想获得好的回报一般会寻找成长型的公司。他说:“这就像养猪一样,要买个猪崽,从小养到大才能赚钱。上来就买个大猪,风险是小了,但最多就是稳健一点。”

  所以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适合持有中石油,但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喜欢平稳型收益的人来说,中石油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投资品种。

  裘孝锋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他指出应该根据对象的不同来判断,比如年轻人,希望追求大量资本回报的话就不太合适,而年纪大的人求稳还是可以的。对于介入时机,他认为通过申购的方式买入肯定是比较好的方式,因为市场推出什么价格还不知道,如果价格合适也可以在上市后介入。

  此外,裘孝锋也给予了他的忠告,由于目前

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投资中石油仍要注意控制风险。“如果你期望它在5年以后有一个很大的资本增值,在目前的油价下,难度还是挺大的。毕竟我们是站在目前的油价上而不是站在2001年、2002年的油价上。”

  银河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李国洪则表现出了更为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在发行价还没有出来、市场定位不明的情况下,投资者是否可以介入还不好说。“像中海油服的发行价这么高,如果中

石油价格也开得很高,那么也不适合长期持有。对风险高低的衡量,现在说还太早,因为机构还没有询价,有时候机构询价的结果会远远超出大家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