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重组大戏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01:23 华夏时报

  市场将由价值发现阶段进入价值注入阶段

  鼎昊投资

  首席分析师 王昊

  目前蓝筹股的市盈率保守估计都在60倍以上,如何化解高昂的市盈率,又不以股价大幅下挫为代价?只有一个出路:通过外延增长模式即控股股东注入资产或整体上市。所以,央企的整合大戏才开锣。

  在剩下的几个月里,央企整合将是贯穿行情的主线。中国船舶、江南重工、中铁二局等是央企整合的典范,也造就了财富效应。从我国实行多年的社会体制来看,多年的国有化,使国有企业掌控了绝大多数优质资产,这一点民企、私企是很难望其项背的。而且民企注资的冲动远没有央企强烈,这从东方集团注资后的走势便可略见一斑。

  从国资委对央企的要求来看:股改后市值考核,国资委限令央企做大做强给了央企整合的冲动。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为央企整体上市奠定了制度基础,尤其是在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等背景下,央企大股东更为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这使得大股东更有动力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实现权益价值的最大化。央企大都具有超强的盈利能力,而仅代表央企部分权益的上市公司不能完全反映其整体经营业绩。这就造成了上市公司不可能完全反映整体经济的发展趋势,投资者不能分享央企成长的价值增值,同时大多数央企也因脱离资本市场而不能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国企改革深化后外部推动机制已经启动,目前央企的改革方向就是提升央企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有利于整体上市浪潮的形成。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表示,3年内国资委将根据利润水平、成本控制能力等因素构成的综合指标,为中央企业排定座次。届时做不到行业前3名的,将被国资委强制重组。另有消息称,国资委考虑初步圈定30余家业绩优秀的央企,作为行业内央企整合的主导力量。随着政策的驱动,市场对央企整合的预期将更加强烈,由此带来的央企整合、资产注入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出现,并将在未来行情中成为主导。

  央企整体上市行为,对宏观经济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整体上市的央企在关键领域发挥独特优势作用,将使市场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将推进完成股权激励,使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而央企整体上市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意义也异常重大,央企整体上市不仅扩大了资本市场的规模,提高了我国的资产证券化率,更有效改善了其市值规模、提升了整体资产质量,为我国资本市场长久繁荣提供保障。

  从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角度看,任何一轮真正的牛市总是经历价值发现、价值注入、价值泡沫、价值回归四个重要阶段。而伴随着央企整体上市的步伐加快,将推动股市从目前的价值发现阶段进入价值注入阶段,成为未来牛市行情发展的核心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