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形势造就有色金属股新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1:21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研究所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有色金属股走势可以用“超强”来概括,因为有色金属指数已是持续10周拉出阳K线,在上周32.59%的前理下,本周再度上涨11.01%,那么,如何看待有色金属股的如此走势呢?

  新形势消弥估值分歧

  其实,业内人士对有色金属股的争论一直未停歇,为何?主要是因为有色金属属于强周期行业,在海外成熟资本市场往往赋予较低的市盈率估值,比如说纽交所对有色金属股一般赋予15倍左右的市盈率,而港交所也是如此。这其实也是江西铜业A股股价一直是H股股价一倍的原因之所在。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铝业锡业股份等有色金属股的动态市盈率达到40倍以上,明显高估。

  但是,目前出现了两个新形势,这有利于消弥估值分歧。一是 在温和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对资源价格的重新认识。因为以往经验表明,在通货膨胀已有所抬头的背景下,资源股往往具有部分抵消通货膨胀的能力。而我国CPI物价指数在7月是5.6%,到8月则上升至6.5% ,温和通货膨胀的特征较为明显。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有色金属股股价上涨的推动力已不再是伦敦期货价格的波动,而是物价指数上涨的幅度。

  二是

美联储在本周的大幅降息达到50个基点,这意味着美元弱势趋势进一步加剧。而根据以往的相关研究信息可知,国际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大涨动力之一就是弱势美元,或者说美元的贬值使得有色金属矿产价格进一步涨升,金价更是如此,以致于有分析人士指出,黄金价格已是美元走势的“晴雨表”,正由于此,美联储大幅降息之声音刚落,黄金价格就创出25年以来的新高。

  也就是说,目前对有色金属股的估值更应该从行业成长前景、资源重估价值、美元趋势以及通货膨胀所赋予的资产重估的角度出发,如此方能把握当前有色金属股的投资机会。 正因为如此,有色金属股也摆脱了市盈率、市净率的估值束缚,而在近期出现了一浪紧似一浪的拉升行情,也成为A股市场上升的源动力之一,也有望近期进一步走强。

  有色金属板块渐现两大新特征

  有意思的是,在近期有色金属股大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两个新的特征苗头,一是钨、锡等我国有独特优势的有色金属股在近期有特别出色的表现,厦门钨业中钨高新、锡业股份等个股率先于有色金属股出现单边上升通道就是最好的说明。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加强了战略资源的保护式开采,从而使得锡、钨等产品的供应关系发生巨变,推动了产品价格的上涨,尤其是伦敦期锡也成为2007年以来最为亮丽的品种。

  二是一批在股改过程中有注入优质资产或在股改过程中借助重组而介入到有色金属行业的个股也有突出的表现,锌业股份铜都铜业云南铜业等品种就是如此,其中锌业股份在注入优质资产的过程中还有典型的业绩承诺,从而锁定了未来一年的业绩波动风险,近来该股再度停牌,显示出未来该股的基本面仍有积极看好的态势。

  而对于有色金属股来说,一旦有注资行为,就可以摆脱净利润过分受制于期货产品价格的波动影响,因为企业的净利润除了受产品价格影响外,还受企业的生产规模影响。而有色金属股的注资行为则是典型的增加企业的生产规模,所以,这也筑就了有色金属股的强势,比如说铜都铜业、云南铜业等品种均因为定向增发收购优质资产而完成一轮主升浪,如此也显示出注资行为的确可以摆脱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波动影响。

  关注产业链完整与产能扩张股

  正由于此,笔者认为有色金属股仍有进一步走强的趋势,一是因为我国经济增长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依然旺盛,有色金属的供求关系仍有利于看好有色金属前景的乐观派。二是有色金属股在演变过程中不时出现新的强势品种、新的特征,从而赋予有色金属股旺盛的生命力,推动着有色金属股的行情向纵深发展。

  故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重点关注两类有色金属股,一是产业链完整的有色金属股,因为有色金属股是从事冶炼业务,对矿产原料没有控制力,从而降低了其资源重估的价值推动力。而且产业链完整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赋予其在行业中的成本竞争优势,故神火股份漳泽电力、兰州铝业、南山铝业等拥有能源+电解铝产业优势的个股可密切关注。同样,对锌业股份、中钨高新、吉恩镍业等个股也可跟踪。

  二是产能大幅扩张的个股。诚如前述,有色金属股在需求旺盛的推动下,已初步具备了成长股的特征。而要体现成长股的优势,一方面需要行业的需求推动,另一方面也需要产能扩张的推动,所以,云铝股份、锡业股份、云南铜业、铜都铜业、中孚实业贵研铂业西藏矿业等产能扩张预期强烈的个股也可关注。另外,对有注资预期或具有注资想象空间的广东明珠、锡业股份、中色股份等个股也可跟踪,尤其是中色股份在近期出现放量走强意欲突破的态势,前景相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