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延性增长将成后市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1:17 证券日报

  □ 特约撰稿 周国飞

  2007年,“十一”长假仅剩下一个交易周时间,沪指成功创出5489点的历史新高,而在2005年的“五一”长假之后,沪指却是阴跌不止,并在6月初创出998点的低点。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指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大批量的低价股,股价都已经翻了好几番。仅在两年多的时间,国内股市走出的跨度在世界范围也是极少见的。同时,指数在目前的高位附近,并未出现相应的转弱之势,证券市场可能出现的“黄金十年”悄然已经走过初级阶段。

  而在这个初级阶段的过程中,指数的上涨动力出现相应的转化,从998点起步,可以称为是内在价值的挖掘阶段。的确,在不断的新低之后,国内A股股价普遍处于历史性低点附近,在这样的谷底位置,股权分置改革展开,证券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意见》。在当时阶段,股改被称为“洪水猛兽”,成为个股重大利空。而随着市场环境的向好,股改所产生的折价意识使其从利空转化利好。市场的阶段性的变化表明,事物的相对性导致每一阶段的认知程度不尽相同。随着个股内在价值的不断挖掘,在钢铁、石化、电力、汽车、金融等五朵金花板块群体绽放,蓝筹股推动力成就指数不断刷新高点。在完成2000点的攻占之后,指数继续高歌猛进,而推动指数前行的动能却依然围绕“内在价值”展开,价值投资让蓝筹股范畴不断深入,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资源开始成为市场焦点,机械、酿酒等“浅蓝”品种也逐渐被机构主力认可。不断的资金建仓,也带来指数的节节攀升。进入2007年,连续的加息依然不改市场的牛市,内在价值突出的蓝筹股行情继续将牛市进行到底。

  随着指数逼近5000点大,市场的热点却出现相应的变化,蓝筹股一度出现持续的分化行情。内在价值的不断挖掘之后,已经出现相应的透支局面。蓝筹并不一定永远都蓝筹,股价的过高,也将使得其泡沫逐渐产生。但对于微观个股而言,除了业绩因素之外,成长性更多的被主力机构提上关注重点。资产注入成为2007年行情中关键词,资产注入引发整体上市,带来的资本溢价成为指数突破5000点,甚至可能成为牛市持续活跃的主要题材力量。由此,也使得市场的投资主题发生变化,逐渐从“内在价值的挖掘”转变“外延性资产质量的增长”。

  资产注入,从短期而言,能产生利润一次性增厚效应,其大小主要受到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与规模、定向增发价格与注入资产的评估价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从长期来看,资产注入能够改善公司治理,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资产注入只是上市公司的一种外延式扩张,但由此引发的协同效应却能够带动上市公司的内生性增长,从而大大提升上公司的内在质量。在资产注入一经推出之后,便受到场内资金的热捧。市场的

神话个股就此产生,中国船舶(当时沪东重机)定向增发4亿股,完成对大股东资产的认购。预计净资产将从原先的12亿元增至132亿元左右,年净利润也将从2.5亿元增至15亿元左右。由此引发股价连续涨停,在连续多轮的推高之后,最高涨至244.90元,目前股价依然保持在225元以上。相对于资产注入以前,股价暴涨超过10倍。外延性资产质量的增长成功成就了个股股价的井喷,也使得这一题材炒作持续升化,并成为近一阶段的市场主流热点。

  事实上,资产注入是大股东向上市公司出售优质资产,并从上市公司获取相应对价的一种资本运作形式。当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全部主业资产时,即实现了整体上市,因此,整体上市是资产注入的极端形式。央企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国资委方面曾经表示,要充分利用

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具备条件的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暂不具备条件的则优先做强上市公司。这说明国资委在加速央企整合的进程,并且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完成这一过程。36家A级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在各自行业整合中将起到窗口作用,钢铁、有色、地产行业A级央企下属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投资机会大为增强。而在近一阶段的行情中,航空股的整体暴涨,也显然受到航空行业整合预期产生的资产质量提升的推动。外延性资产增长产生的后续作用将在一系列的个股中得到逐渐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