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肖遂宁:专业化是中小股份制银行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20:4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深圳发展银行行长认为,国内金融市场正在向充分细化方向裂变,而内资银行趋同的综合经营模式正是不成熟的表现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刚】在国内银行纷纷谋求建立金融控股的混业趋势中,深圳发展银行行长肖遂宁日前提出,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与客户资源无法与国有银行相比,创新与科技支撑无法与外资银行相比,其出路在于差异化和专业化的发展战略。

  肖遂宁所引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在华外资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达1033亿美元,四年来平均资产增速为23%,存贷款年均增长超过30%,资产总额占国内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8%。考虑到已有29家外资机构向国内21家中资银行战略性入股,外资银行实际已控制整个银行业资产近10%,并且仍将进一步提高比重。

  而建行、中行、工行和交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在完成了资产剥离、巨额注资、引进战略投资者、股份上市等一系列改造过程后,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主要关键指标也获得了实质性的提升。

  “中小股份制

商业银行原有的体制优势正逐步缩小。”肖遂宁称,面对金融全面开放后这种日趋严峻的竞争态势,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加紧调整竞争策略,重点通过提高竞争的专业化与差异化水平来培育品牌与特色。

  在美国市值排名前30位的银行中,专业化银行的总资产回报率平均比综合性银行高0.8个百分点,净资产回报率高3.4个百分点。肖遂宁认为,差异化竞争,本质上就是专业化竞争。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必须在目标战略领域形成独特的竞争强势。

  在欧美国家,一些银行将某一特殊金融服务从传统的银行价值链中分离出来,通过专业化的风险控制能力降低资金需求和运营成本,凭借创新的金融手段转移、分散风险,以提高资本杠杆,最终实现更高的资本回报和更快的规模扩张。例如以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的德国银行Volks bank和美国中小企业信贷协会,以中长期项目贷款为主要业务的欧洲复兴银行,以及专注于结算业务的英国四大清算银行等。

  国内金融市场正在向充分细化方向裂变,而内资银行趋同的综合经营模式正是不成熟的表现。肖遂宁认为,股份制银行在选择差异化竞争战略过程中,应该针对自身的特点发展模式,逐步探索自身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市场,确立核心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