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 徘徊在放开与稳定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4:35 解放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支玲琳

  嘉 宾:贺 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

  所长、中国投资学会常务理事)

  新闻背景:尽管“港股直通车”的启动时间迟迟难以确定,但是“境内个人被允许直接投资境外市场”“投资额度不受5万美元年换汇额度限制”这些突破性政策亮点已足以令市场兴奋。对投资者而言,较之泡沫越吹越大的内地A股市场,股价优惠近两倍的H股市场显然诱惑不小。而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资本自由行,已然是政策层取消资本管制、实行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融冰信号———

  支玲琳:更为低廉的股价、更为优质的上市公司、更为完善的投资环境,H股无疑是块诱人的

蛋糕。加之此前受美国次按风波影响,港股出现暴跌行情,此时搭上“港股直通车”,对内地投资者而言,不正是一个很好的时机?那么假如港股投资收益高于内地资本市场,会否撼动内地A股牛市格局?

  贺强:现在投资港股,收益率其实未必能超过内地的股市和基金,因为目前港股已经在一个很高的点位,下一步操作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而且H股不同于封闭的A股,它受国际市场影响比较大,正像这次,受累美国次级债风波,美国股市暴跌,香港股市也出现了连续暴跌行情,这种风险的不可捉摸是内地投资者未曾领教过的。当然,最主要的问题还在于,投资者在境内操作港股其实有很多不便。比如信息来源可能比较狭窄、信息更新也难以及时,像港股上市公司,其信息披露机构主要在香港,那么对投资者而言,尽管现在互联网技术发达,但总归没有在自家门口打听消息来得方便。所以我的估计是,尽管现在搞了试点,今后也有可能范围扩大,但是在初期,炒港股的内地投资客数量不可能太多,所以当然也就不会引起A股市场短期内的资金大分流。现在断言这一政策对内地股市、国内经济的影响,我认为还为时过早。

  支玲琳:近年来,尽管我国在境外投资领域一再放开,但实际效果令人堪忧。此前中投入股黑石累计浮亏5.3亿美元;国开行入股巴克莱银行,首日即出现了1.5亿欧元的账面亏损;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也是频频失手,部分产品甚至跌破净值。有消息说,近日国务院统筹各相关部委召开会议,认为对包括QDII在内的对外投资应注意风险,并要统筹考虑中国外汇资本的境外投资。所有这些,都让人对“港股直通车”会否延迟及其后市收益前景产生了疑虑。

  贺强: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很大,而且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是一种实力的较量。从目前来看,一来我们的投资经验还不够丰富,二者实力也不足———刚出去资金规模肯定不会很大。比如很多QDII的产品,从内地集资以后只能转到香港,交给美林

证券这些美国投资公司来运作。关键就在于我们缺乏海外分支机构,也缺乏有海外资本市场运作经验的顶尖级人才。所以我们资本市场开放看来还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但是既然已经开了头,说明我们正在朝这条路上走,而且的确在努力。

  支玲琳:尽管投资前景尚难预料,但是面对国内流动性压力不断加大的现实,国内资金到境外市场寻求出路,是不是可以缓解国内的流动性问题呢?

  贺强:我刚才讲到,“港股直通车”的投资规模短期内不可能太大,规模有限,数量也有限,所以对于解决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可能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同理,寄希望于股民的小小资金投到香港就能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不现实。除非以后投资规模扩大了,像现在内地股市,总市值都已经超过GDP了,那才有可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此外,有些人还担心港股直通车可能导致资本外逃,我想这个总体上还不至于,因为我们在制度上还是作了一些设计,比如实名账户制,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资金去向的可监控。

  支玲琳:“港股直通车”,打开了我国资本管制的一个小缺口。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是不可阻挡的潮流。无疑,我们现在正处在这样一个进程中,那么该如何处理“放开”与“稳定”的关系呢?

  贺强:人民币资本项目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放开,主要也是考虑金融稳定。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过早地放开了资本项目,结果导致外国资本大出大入,引起了股市大幅震荡,最后导致了金融危机,甚至是经济危机,比如

墨西哥。我们是一个大国,但是资本市场到现在还不是特别完善、规模也比较有限。须知,资本市场是一个看不见的战线,我们得从安全的角度,从各方面加以防范。

  所以,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也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在1997年就实现了经常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关键就是这最后一步———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尚未实现。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这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且还要依托于其他金融体制改革,比如内地银行从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只有这样,QDII、QFII才能成为历史,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币的自由进出、自由兑换。要实现这一步,我们还需要努力,还得创造条件。

  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的一年,总体是呈现有序开放、渐次推进这样一种格局。我的观点是,还是“稳中求进”比较好,改革最好不要动大手术。因为“大手术”尽管效益很大,但是后遗影响可能也很大,搞不好甚至可能会引起比较大的冲击。比如说1994年的外汇体制改革动的就是比较大的手术,正面影响、负面效应一直延续到现在,对此我们要引以为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