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存在硬着陆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41 新京报

  ■ 今日推荐

  在监管层看来,现在的情况是市场再度风险云集,而且股市内外部环境都出现了难以预测的变数;而面临的问题是,违规违法活动越来越高科技化、分散化、隐秘化,更加难以控制,可就在股指迭创新高的单边喧嚣声中,部分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却越来越“概念化”了。

  对于前者,相信许多投资者是有所警觉的,毕竟,除了弱智和别有用心的人,谁也不会对一个处在历史高位的股市不深怀“调整”的戒心:而股市环境也的确值得警觉,因为内有无节制的基金冲动,有漠视风险的基民,有层出不穷的杭萧、ST金泰式“疯涨”,外有国内“已进入难以承受区域”的房市危机,有不见底部的美国次级债危机……

  可以说,有些问题在股市内部,这还是相对比较好控制的,但对于外部危机,我们并无多大把握去主宰。在我看来,即便是美国次级债风波也远远没完,这是

二战后靠综合国力、军事强权和纸币发行透支未来的美国模式走向破产的第二个重大征兆:9·11宣布了这一模式的致命隐患,次贷危机则拉开了这一模式走向没落的序幕。

  君不见,上周五的道琼斯、纳斯达克及其他欧美股指又在狂泻吗?君不见,《华盛顿邮报》已报道了次贷危机波及到了美国实体行业,“预计今年秋天,数以百万计的人将面临买不起新车的局面”吗?除了一个乐观的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谁还能明确断言次贷危机的结束?

  当此之时,股市投资者可以太平无忧了吗?万科地产惊人膨胀,中国铝业涨幅“超人”,工行市值超越了花旗,中国股市一枝独秀,中国经济“总体向好”,刺激的是谁?而当国际热钱蜂拥而入,港股直通车近在咫尺,资本开放箭在弦上的时候,谁又想来坐人民币升值的轿子?谁又想在坐完轿子后一脚踢开那个靠44%的“投资收益”大幅提高了“骄人业绩”的“轿夫”呢?

  所有的这些问题,普通投资者可以不去深思熟虑,中国股市监管层却不能如此。这便是尚主席话里关于“股市内外部环境趋于复杂”的真实含义,也是中国股市处在历史高位时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如何着陆?会不会像我的同学、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担忧的那样,中国股市将不得不硬着陆。

  试想,国民经济都可能硬着陆,那么结构依然畸形、违规违法严重的股市呢?可不可能发生像ST金泰一样牛气吹足后瞬间破灭的雪崩?

  我说过,在证券期货这样的风险投资领域,我们必须学会“思考可能的一切”,预见可能的一切。惟其如此,投资者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脑子偷懒,心存侥幸,最后便只能做“传说”中那80%失败的过客。

  □侯宁(摘自9月10日《广州日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