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转换后的热点也会出现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5:10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 文国庆

  正如我上周所料,本周市场重心转移的迹象极为明显。 不论政府官员怎么打气,机构投资者怎么表态,“直通车”的压力都是现实存在的。 尽管与A 股市场的“蓝筹”对应的香港国企指数走势坚挺,但境内的兄弟们开始走软, 周五沪深300指数的放量收阴也许是这种趋势的集中体现。

  由于中国远洋、 东方航空、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等几只资产重组题材类指标股的强劲表现,使得上证指数和沪深300 指数不至于过分难看,但是,看看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万科这4 只流通市值最大的

股票的走势,大家应该清楚市场发生了什么。

  与此相反,题材类股票揭竿而起,升势凌厉,本周涨幅超过20%的股票比比皆是, 不论大盘涨跌,涨停的股票总有几十只。 这几周以来题材股的累计上涨情况,并不比下半年以来蓝筹股的涨幅逊色,两个月来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也是不胜枚举。

  总体来看,蓝筹行情和重组题材行情都是流动性过剩的产物,二者之间基本以轮流上涨的方式运行, 彼此的累计涨幅也难分伯仲,何时投资哪个品种,纯粹是个节奏把握的问题,说不上谁更理性。 经过近期的上涨,应该说大部分能够表现的股票都表现得差不多了,投资者应该适当控制炒作激情了。

  适当控制激情,在什么时候都适用,偏偏在此时提出,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从7 月初行情启动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大盘指数上涨了50%, 幅度已经较为可观,往上再努力,恐怕力不从心,况且大盘指标股的行情已经持续3 个月,市场的确需要休息。 第二, 海外对于A 股泡沫的指责声如山呼

海啸,这对高层的观点会产生重要影响———频频出现的风险提示和紧缩政策以及 “直通车”,就是有力的证据。 第三,
资本市场
开放度大幅提高以后形成的A 股估值压力,会从投资者的行动中得到体现。

  基于以上理由,我们在不过分看空市场的同时,还是主张活跃的资金适当控制一下情绪,别用力过猛闪了筋骨。 看不清局势的人,可以适当减仓20%,给那些豪情万丈的人以进取的机会;信心爆棚的人可以再接再厉,奋力炒作,没准能抱个金娃娃;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在香港市场增加一点仓位。

  对于境内市场的操作,尽管重组股浪潮依然会持续,但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指数环境不大配合,可能不适于遍地开花地炒作此类题材,应该优中选优,去粗取精。 炒作重组,应当考虑时效性,如果题材兑现,应该选择适当了结。

  目前最具刺激性的重组题材,应当是具有大规模国有资产注入的品种,其注入的可展望资产至少是目前公司资产的2 倍以上,否则您的题材很难与大盘指数相抗衡。当然,如果注入资产的倍率在5 倍以上, 那你根本不必考虑大盘如何,果断买进,满仓操作就是。 我们格外重视国有资产大规模注入的题材,因为它是谋取制度利润———拿全民的财富赠送部分流通股东———这种便宜,不占白不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