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横财太多 对业绩增长须保持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可供交易的金融类资产终究会卖完,公司持续发展还得靠主业。评价每股收益和市盈率时,一定要看其中的含金量。若是投资收益支撑的股价大幅上涨,就必须考虑维持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

  -财经述评-张炜

  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快速提升,可比样本净利润同比增长达69.87%;实现加权每股收益0.1926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52.60%。

  业绩增长被视作指数上升和股价上涨的坚实基础,市盈率风险由此降低。但面对高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一份清醒。投资收益的贡献巨大,已成为今年半年报漂亮的一大特点。一项统计显示,上市公司中期合计实现投资收益1160.40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18.66亿元相比增长264.15%,其增幅不仅远超过净利润的增幅,也远远超过了以往年度投资收益的增幅。就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例看,今年中期为35.57%,上年同期仅为18.55%。一批蓝筹股也从投资收益中受益,长江电力靠转让持有的建设银行4亿股H股股票,实现投资收益11.81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35.89%。

  投资收益中的很大一部分,可以视作“横财”。股市大涨,出售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收益,让不少公司狠赚了一笔。中信证券的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442.41%,股价由去年末的27.38元,飙升至今年6月末的52.97元,相关参股的上市公司获利匪浅。由于收到中信证券红利,以及出售83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两面针获得投资收益23085.78万元,相当于上半年净利润的141.08%。同样是出售部分中信证券股票,雅戈尔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63%,较去年同期的8.50%提高了54.5个百分点,公司净利润由此同比增长237.60%。两面针和雅戈尔进一步预告,1至9月的净利润将大幅增长。其中,两面针将继续出售部分中信证券股票,雅戈尔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则预计同比增长170%以上。“横财”到手后的公司股价形象“焕然一新”,昔日连10元都未能攀上的两面针,如今已成为60多元的高价股。

  同样是高价股,投资收益“垒起”的公司很可能缺乏成长的持续性。银行股中已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成为50多元的高价股;招商银行、深发展成为30多元的高价股。可这些高价银行股的业绩成长预期较好,以浦发银行为例,2000年至200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9.27亿元、10.62亿元、12.85亿元、15.66亿元、19.30亿元、24.85亿元、33.53亿元;2007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59.26%,达到25.54亿元。从某种程度上说,持有银行股带来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与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增长预期是不同的。友谊股份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30.25%,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出售了329万股浦发银行股票。该公司还持有2947.78万股浦发银行,初始投资成本只有6620.08万元,每股不到3元。按目前浦发银行50多元的股价推算,友谊股份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可供交易的金融类资产终究会卖完,公司持续发展还得依靠主业。若剔除这些“横财”,许多绩优上市公司的业绩形象将“黯然失色”,甚至有的还将暴露出许多问题。例如,两面针上半年的主营产品牙膏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40.94%。该公司承认,面对同行大幅降价形成的牙膏市场重新洗牌,显得应对不足,原有的价格优势被削弱。

  据了解,上海石化在香港举行业绩说明会,其公司高层表示,将会视情况清空上石化手中的原始股,最终将不会再持有证券投资。资料显示,上海石化上半年已出售了1000多万股的浦发银行和300万股的置信电气,获利4.08亿元,目前,上海石化还余有1000万股浦发银行。

  可见,上市公司炒股票获得巨额投资收益,不是长久之计。能够从证券投资中获得如此丰厚的高收益,也是很难经常碰到的。一方面,不少公司的低价持股属于“历史产物”,许多是原来没法变现的法人股;另一方面,股市已经大幅上涨,像雅戈尔、两面针、S上石化、友谊股份那样赚得“盆满钵满”,很难简单“拷贝”。

  因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评价每股收益和市盈率时,一定要看其中的含金量。若是投资收益支撑的股价大幅上涨,就必须考虑其维持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对于中期投资收益推动形成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高增长,同样要留一份清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