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有股减持不再是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5: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官建益 郑盎 北京报道

  “国资委开了一个好头,国有单位转让、受让上市公司股份行为有了规范性文件,这对市场是一个利好,对资本市场有着重大的意义。”7月6日晚7点,在大连出差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在电话那头颇为激动,“我不愿意把今天出台的3个文件称为国有股减持的文件,这会让人想起2001年以市价减持国有股,引发市场5年熊市的那段辛酸的历史。”

  市场普遍的解读是,国有股减持的威胁可以解除了。

  7月6日,为规范国有单位转让、受让上市公司股份行为,国资委、证监会出台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3个政策性文件。

  国有股大幅升值

  2005年6月份股改以来,“受益最大的还是国家”,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梁宇峰早在年初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市值看,沪深两市的总市值已经从4万亿元上升到目前的16万亿元,国有股市值从2.5万亿元上升到8.2万亿元,为同期的央企资产4万亿元的2.2倍。

  大量新上市的国有股份制企业上市,国家作为大股东同样成为最大的升值受益者。仅工商银行一家,3000多亿股每股净资产仅1元多的股票已经升值到最高的6元多,仅此一项的浮动盈利就在1万亿以上。在2006年大量上市的大盘国有股中,这样的股票还包括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大唐发电、广深铁路等,每只股票的浮动盈利都十分惊人。今后,还有中移动、中石油、中海油等巨无霸的回归,巨大的浮动盈利即将产生。

  但是,这样巨量的国有股,如何减持成为市场悬疑。“中信证券股东套现36个亿,泸州老窖第一大股东泸州国资局用不到3%的股份就能从市场拿走二三十个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当时对此就提出了尖锐的疑问。

  中信证券、泸州老窖的减持虽然在前期的强势下,没有引发这些个股的大幅下跌,但是随后而来的一些巨无霸公司的减持,就会在弱市中让市场颇感恐惧。

  长期在市场操作的郭先生就表示:“为什么中国石化的股价长期上不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股价长期徘徊,这与其巨大的国有股数量密切相关。机构不能不担心,如果这些个股进行国有股大幅减持,庞大的套现将把市场带向深渊。”

  减持有规范

  7月6日,规范国有单位转让、受让上市公司股份行为终于有了规范性文件。

  今后,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且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可由企业按内部决策程序自主决定。超过5%或者虽然不超过5%但会造成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需报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后实施。

  如果以这样的数量计算,那3年内国有股减持的金额将不超过5000亿元,这样的数量对于日成交金额2000亿-3000亿元的证券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大的金额,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是完全可以承受的。刘纪鹏还表示,国有股的减持不可能同时抛出,对市场的冲击力还将降低。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7月6日在回答记者问时也表示,这样既能使企业有较为充分的经营自主权,适当增加市场中的股票供应量,又能防止出现国有股东集中、大规模抛售股份,进而影响证券市场稳定情况的发生。

  刘纪鹏特别强调加强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小投资者拥有自己的知情权,国有大股东减持哪怕是1%的股份也应该给以披露。他觉得此次文件的出台使得信息披露得以规范,这有助于国有大股东专心于主业,而不是在二级市场搞资本运作或者高抛低吸。

  转让价格的确定是国有股东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是关系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关键所在。当前,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原暂不流通股获得了流通权,市场化的股票定价机制已经形成。

  针对证券市场发展的新情况,《转让办法》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经批准不须公开股份转让信息的以股份转让协议签署日为准)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确定,但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这样的规定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刘纪鹏表示,国资委开了好头,证监会、财政部、央行也要像国资委一样,出台相关政策要呵护资本市场的发展,这样中国的资本市场才可能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