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的痛与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6:13 沈阳晚报

  武 洁

  5月30日,当被网民戏称为“印花水包脱落”的事故真正发生时,股市的一次暴跌,成为一些股民难以承受之重。但是,面对前期股市近乎非理性的暴涨,面对卖菜大妈、家政保姆拿出多年积攒的血汗钱,甚至退休老人都拿出养老金来追捧股市,还有那一次次明显的暗示和警告,股市危机其实已经潜伏,而股民们也并非无所知觉,其间风声鹤唳的味道更是不难嗅出。

  然而,当“投资心理”早已被“投机心态”所替代时,股市自然成了一场“击鼓传花”式的游戏。游戏中人明明知道热闹的槌音随时可能戛然而止,但却往往只顾这游戏过程中的精彩刺激,只看中“传出去的花”能够带来的不菲收益,而持续的上涨更增强了股民们“不会接到最后一棒”的自信。

  曾有一位经历过五年熊市的庄家,面对当前的股市慨叹:“人真是缺乏记忆的动物”。或许,这正是人类的软肋所在;或许,在利益面前“好了伤疤忘了疼”也是人们无法改变的天性与宿命。

  既然是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参与者当然可以有“不会成为最后一棒”的自信,但却必须具备“成为最后一棒”的心理承受力。但是,想让“击鼓传花”游戏的鼓音长鸣不止,显然是件既不现实,也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当

股票的价格已经严重背离价值时,你如果介入股市,则风险无处不在,除了市场的风险还有政策的风险,那么就应当具有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以及有接最后一棒的心理准备。有了这样良好的心态,你才能去玩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