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共资金:游弋在监管的灰色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9: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胡学文

  近年来频发的社保农保等公共资金违规入市大案,让公共资金在监督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充分暴露,也让老百姓们不禁开始对自己的养命钱养老钱开始担忧起来。究竟有多少公共资金游弋在监管的灰色地带呢?民间呼吁,对于事关公共资金使用的各种举措,都应让百姓及时了解,加强对公共资金监管刻不容缓。而业内专家则认为,加强公共类资金的监管要多管齐下,内外兼修。

  所谓“内”就是要完善和加强公共资金管理体制和政策。深圳一律师事务所王律师表示,我国目前相当一部分公共类资金的管理体制存在多头管理的弊端,且法律法规不完善。如沪房屋维修资金炒股案中,按照相关规定,管理中心如果要用监管的维修资金进行投资,首先要取得相应的业主委员会的授权,所取得的投资收益也应当属于相关授权业主,但目前的法规中缺少对这方面的规定,还有待修订完善。

  上海财经大学钟仁耀教授也指出,不少公共资金管理机制本身就存在不少问题。以社保基金为例,现在地方社保部门多为地方政府直接领导,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太过密切。这也就为一些地方政府挪用社保基金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样的问题在一些大学也存在,如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违规炒股案就是因为公共资金的管理机制不完善,完全没有通过集体讨论通过这一环节,仅凭一人之意就决定了投资行为,从而为个别人士“损集体之利益,谋个人之福利”埋下了隐患。

  同时,由于一些公共基金的管理部门过多,涉及财政、税务、

审计等多个环节,造成各个部门之间的分工存在交叉、责任不明确。于是,管理部门之间出现了“以谁为主”、“相互扯皮”的现象。在加强基金的监管过程中,必须理清各个部门的工作重点,调动多方积极性。在
住房公积金
管理方面,专家建议将其纳入金融管理行业,发挥人民银行和
银监会
的监督作用,完善金融市场管理体系。而且,住房公积金必须实行集中管理,采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和开户银行监督的双重管理办法。

  所谓“外”则是要加大公共保障资金运作透明度。有业内专家认为,公众是公共保障资金监管的重要环节。但是由于现行基金管理的公开性、透明度不高,使得公众对基金的管理运作知之甚少;同时由于部分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对相关政策并不清楚,所以公众监管的作用不是很明显。有些企业员工误认为“如果企业交纳了养老保险金,被挪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资金全部流入了全国统一的账户”。一些公共资金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违规入市,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相当一部分公共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不透明不阳光,使得个别违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赚了,就进自己荷包;亏损了,就算在国家和集体的头上。而在牛市背景下,很多公共资金进入股市后都能够迅速获得收益,从而成功出逃,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王凤荣教授表示,对公共基金使用、监管全过程都应该建立在充分透明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公共资金的违规使用。

  此外,政府在加强社保资金监管措施的同时,对其它公共性资金的监管力度也不应该忽略,如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城市建设中的土地出让金、车辆牌照拍卖的资金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