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结构性分化成市场主特征 热点重新转向优质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7:3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经过大幅跳水后的市场,周四出现反弹。但反弹的局部性特征十分明显。银行、地产、石化等为代表的价值型品种成为上涨的局部力量,但部分三线股、题材股的下跌惯性还在持续。近期资金明显从三线股流向一、二线股,而热点正在重新转向大盘蓝筹股和绩优股。

  此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整体上加大证券市场交易成本,对于前期市场上日益高涨的投机情绪确有控制。财政部对此评价说,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运用税率杠杆,是个有力的举措,股市中一些短期炒作投机行为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这种调控手段也更加与市场接轨。

  央行发布的《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称,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

股票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作为市场中间力量的蓝筹股市场,在市场大幅波动期间,对于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

  事实上,市场震荡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两股力量的存在,一种是快速派发出货的力量,一种是择机建仓的力量,这两股力量的纠结造成了市场结构性分化的加剧。派发资金选择出货的股票多是前期涨幅过大的三线股,建仓资金并非正面相迎而是绕道而行开辟新战场,他们选择的是具备市场安全边际的、低估值、高业绩而前期相对滞涨的蓝筹股。而机构本身进行仓位调整的迹象也是十分明显的,他们在调整自身资产配置结构过程中,也会加重这两类股票的分化。

  市场调整给了机构投资者重获话语权的机会。基金公司投资人士普遍认为,提高印花税,将减少市场交易量,鼓励长期价值投资,绩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景顺

长城基金强调说,
中国经济
的长期增长趋势并没有改变,消费需求和外需都非常强劲,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内生和外生性增长的带动下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而且流动性充裕的特征仍然存在,因此这轮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动摇,牛市的长期上涨趋势没有改变。从基金操作上来看,下一阶段市场将处于结构性调整,目前景顺长城的持仓结构是以优质蓝筹股为主,相对比较稳健抗跌。当然,要密切关注散户的突发性不理性行为,控制仓位的同时,继续从基本面出发,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坚定持有优质的蓝筹股,更好地为持有人创造收益。注重质地成为这个时期机构投资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