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人不爱炒股的真实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1:58 江南时报

  “德国人向来以理智、冷静著称,一夜致富的股市梦想很难打动德国老百姓。”在柏林证交所工作的王岩首先从民族性格出发给了我们一个解释。长期从事德国经济报道的自由记者奥尔舍夫斯基女士则说,“无论是德国老百姓,还是企业家,在投资时都将规避风险作为首要考虑,没有八成把握很难作出投资决策,在购买股票上也是如此。”

  论民族的性格,德国人与中国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与英美不同,孩子成年后一般持有较为保守的理财观,储蓄率较高。但是,任何社会都处在变动之中。中国处在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的夹击中。德国也是如此,他们一方面受到英美文化的冲击,另一方面希望吸收东方文化的优点。

  对于炒股,其实德国人有一度也非常疯狂。只不过现在已经曲终。而中国的炒股行为是否疯狂,是否有灾难性后果,现在无法确知。如果不是2000年之后连续3年的大跌,市值损失了2/3,恐怕德国人至今还一直在股市中“流连忘返”呢!正是因为股市方面的惨痛教训,现今的德国股民才只占人口的7.1%。

  回顾一下两个“

神话”故事。德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私有化改革。之前他们的德国电话公司也是独家垄断的,服务态度非常糟糕,在民众中的信誉很低。私有化后有大量的竞争者,德国电信将处于很不利的地位。于是,他们就想通过股市来融资。一旦资金实力雄厚就有可能进行大规模的人员调整和市场的转换。于是,他们在各种媒介上大做广告。说是买了德国电信的
股票
,你将有可能一夜暴富。这种
意大利
男高音似的广告很有吸引力。在1997年的秋天,德国电信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挂牌上市,全国的民众都在关注这个历史事件。百姓以每股15欧元价格买了这只股票,但最终除了逃得非常快的投机者,大多数人没有赚到1分钱。

  还有就是德国的二板市场。德国人看到美国Nasdaq的成功故事,也在自己国内弄了个二板市场,提供给互联网公司。于是一夜间也产生了几十个字面上的百万富翁。股民、银行和其他的相关主体都在一段时间疯狂赚钱。1998年,二板市场股价增长了174%。1999年的秋天和2000年的春天,又增长了220%。这个情景与当前的中国有些相似。但众所周知互联网泡沫很快破灭了。许多当初想在股市上赚钱的人到现在为止还无法脱身而出。之后,更加灾难性的事件发生了。2002年,美国出现了安然事件,德国居然也发生了远程通讯技术公司假账丑闻。这家公司挂牌于二板市场,曾一度被市场看好。综合这些因素,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受到严重挫伤,至今仍未恢复。

  德国人的社会保障制度较好,他们退出炒股是比较正常的状态。而中国人社会保障仍然不够完善,百姓如果能够在股市中赚到一笔资金,何尝不是对自己年老的一种提前储蓄?但问题是我国现在与德国当年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造假问题、垄断企业圈钱问题。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善,信息未充分公开,内幕交易横行,最终我们是否会重蹈德国人的覆辙呢?10年后,历史学家也许会告诉我们。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