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琦:上调印花税有助稳定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8:24 新京报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调整是根据证券市场变化而进行的。历史上曾出现过几次证券印花税调整,也均是在不同阶段的证券市场处于特殊时期的情况下而采取的,这项政策的直接目的就是通过增加证券交易的成本,以达到减少和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次数和规模,降低其投资的收益预期和狂热激情。因此,对当前的股市是有一定稳定作用的。

  我们认为当前股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价格上涨过快,并不是价格过高。因此,采取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一项较好的政策。与此同时,通过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短期内起到减少交易量、进而达到股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否则,短时期内的繁荣,将会引起股票市场长期的隐患。故印花税上调是抑制股票交易量,而长期向好既是中国股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调整印花税的目的所在。

  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对个别

股票上涨过快有抑制和警示作用,但不会改变股票长期向好的方向。股票价格上涨是人们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信心的追求,也正是这样,数量巨大的投资者的共同理念使股票价格评估的溢价程度不断升温,进而带来价格上的虚热成分提高。

  而近一段时期以来的个别板块的股票价格上涨尤其明显,例如证券公司板块和交叉持股公司就是一例。投资者的热情、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从而使得其手续费收入剧烈膨胀,利润数倍增长,从而,参与这类的上市公司也因此而价格飞速上涨,从而形成了交叉持股引起的价格上涨乘数效应。

  而我们往往忘记了这种价格上涨的最基础环境就是股票的不断上涨,这很容易产生泡沫的不断加剧,假如价格上涨一旦停止,乘数效应将会出现逆转,即反向乘数效应。

  而事实上,这类上市股票的价格在缺乏价格上涨动力的条件下,必然出现回归的要求。

  因此,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对个别股票上涨过快有很好的抑制和警示作用。

  政策对于市场的调节可能是有效的。但必须寻求政策上的平衡与组合使用,前一段时间我们运用货币政策较多,这次运用财政税收政策是一次很好的补充。

  同时,政策的关键还是要对当前居民的资金利用和投资创造更多的渠道,这样才不会出现今天一股风的投资

房地产市场,明天又一窝蜂的投资到股票市场。因此,扩大资金投资渠道是根本,让更多的资金投资到不同的领域,从而避免出现资金同方向积聚。政策的作用不是堵,而是疏导。

  □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