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税率新政将促市场回归慢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6: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财政部在5月29日晚出其不意地宣布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受此影响,30日沪深股市双双放量暴跌。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看待印花税调整?其对大盘后市走势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提高印花税表明了一种政策态度

  相对于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调控手段来说,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更大也更为直接。不考虑宏观经济发展因素,对市场而言,这是仅次于征收资本利得税的重大利空,也是2005年千点见底以来,首次针对证券市场的重大调控措施,且提高的幅度超过预期。虽然从实质上说只是增加交易成本,只要投资者能盈利,成本有所增加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政策导向十分明显。

  理论上讲,调高(降低)印花税会直接增加(减少)交易成本,从而降低(提高)股市的活跃程度。我国在股市低迷时曾多次运用降低印花税的手段刺激市场。从最直接的意义看,调整印花税至少可以降低目前市场交易的频繁度。以28日沪深两市3785亿元的成交量看,如果按此前1‰的印花税率计算,当日两市印花税3亿多元,而当印花税提高两个千分点后,将明显增加交易成本。业内专家认为,从这个意义上看,调高印花税可以引导投资者降低交易频率,从而延长持股时间,对稳定市场有一定的意义。

  30日,沪深股市放量暴跌,两市有超过900只个股跌停,提高印花税对股市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不过,业内专家指出,从此次

财政部调高印花税的目的来看,既不是为了打压股市,也不是为了增加税收,而在于调控市场,给当前过热的股市降降温,抑制一下过快上涨的股市。它表明了一种政策态度,表明管理层并不满意当前股市过热的现状,而股市以慢牛的格局保持长期健康的发展应该是最符合管理层的意愿。

  因此,专家表示,调整交易印花税对资本市场可能会产生短暂的影响,但从长期看并不会改变股市长期向上的趋势,反而有利于股市更加健康发展。

  市场将重新回归慢牛格局

  受印花税上调的影响,周三沪深股市双双出现暴跌。盘面显示短期

大盘走势面临严峻考验。那么,周三大跌是中期调整的开始吗?应该怎样认识周三的暴跌呢?

  无疑,印花税上调对股市的"杀伤力"是巨大的,并由此成为周三股市暴跌的重要诱因。但是大盘下跌幅度之大,跌停个股之多,又明显超出印花税上调影响的范围。北京首放认为,是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才最终引发周三的大跌。一是市场自上周以来连续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遇到利空集中涌出,是导致周三大跌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二是宏调措施的累积效应。虽然前期多次推出的宏调措施似乎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其累积效应在慢慢地释放出来,而交易印花税的上调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控措施的叠加效应,从而导致周三过度下跌。三是个股普遍大跌,使多方难以组织有效反击。同时,这也是早盘大幅低开后向上反攻夭折的重要原因,并且这种个股普跌在短期内会造成市场的下跌惯性。

  从理性角度看,虽然周三900多只个股跌停有些反应过度,但又属于自然挤压泡沫的过程,这也给市场投资者再次上了一场实实在在的风险教育课,而这种实实在在的风险教育又将引发市场产生重要深刻变化。

  北京首放分析师表示,其最重要的变化估计将是对于那些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且短中期累计涨幅过于巨大的品种,短期挤泡沫的价值回归压力将会比较大。资金从这些严重高估题材股中流出,对于那些价值严重低估的绩优、低市盈率蓝筹股,无疑将会吸引新的增量关注,这些绩优蓝筹股稳健走强,在客观上为大盘稳健运行提供强大动力。

  暴跌将引发的市场深刻变化,会给投资者短线选股提供了思路,对于一些价值严重低估的低市盈率、绩优股,可在调整中逢低吸纳,适当持有往往会有不错收益。

  市场人士表示,周三大幅暴跌并没有改变市场围绕4000点展开的慢牛振荡运行格局,而经过这轮调整市场的发展将更为健康,后市机构博弈将围绕4000点展开激烈争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