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旦跳水将殃及北美和欧洲 中国股市让海外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外国专家认为,中国股市一旦遭遇“高台跳水”,就有可能殃及北美和欧洲股市

  中国股市持续走高引起了海外高度关注,从纽约股市的投资者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任主席格林斯潘,都对中国A股市场表示关心。

  格林斯潘23日在西班牙首府马德里举行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他非常担心中国股市有一天会出现“大幅缩水”,并称中国股市的近期上涨势头不可能持久下去。

  普遍为中国股市担忧

  格林斯潘在发言中说:“很显然,中国的股市上涨势头不可能持续下去,必将出现大幅的下跌。”

  当天,受企业并购消息刺激纽约股市一度高开高走,创下13609.76点的历史新高。但格林斯潘的讲话一出,市场下午出现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挫达到百点。中国概念股中,如家快捷酒店、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跌幅超过5%。

  此前,《华尔街日报》发表过署名塞奇·布伦南的分析师的一篇题目为《泡沫总要破》的文章。文章说,目前大家讨论不是中国A股市场有无泡沫的问题,而是何时破灭的问题。文章指出,在这样一个狂飙的市场面前,投资者却没有作空渠道。在可能出现的大幅回调面前,投资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一片恐慌中拔腿快逃。

  格老也不是神仙

  格老一番话把中国股民吓得一哆嗦,但在中国股民开始犹豫之时,加拿大《环球邮报》26日发表文章表示,这个星期在全球贸易对话的桌子上流传的笑话是,既然格林斯潘说中国的股市明显的不稳定,那中国股市泡沫破裂可能还有好些年的时间。

  这是因为根据记录,格老并非一个很准的预言家。他在1997年年初评论美国市场势头好得毫无理性,很快会崩溃,结果这种无理性还持续了近4年。所以,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相信他的说法。所谓的理性要等到足够投资者对市场保持扩张的能力失去信心才会出现,那在近期不可能发生。

  不可小看中国股市影响力

  为什么国外这么关心中国股市,中国股市究竟对海外意味着什么呢?塞奇·布伦南的文章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中国股市与海外股市基本上是割裂的,但中国股市今年2月的急剧下挫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却让投资者认识到,市场对中国股市大幅下跌所产生的心理反应足以波及亚洲其他市场,进而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

  中国股市一旦遭遇“高台跳水”,就有可能殃及北美和欧洲股市,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股票,如宝洁公司和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可塔钟等快餐集团的百胜餐饮,因为中国股市下滑将令消费者支出突然减少,从而可能影响到这类公司的表现。(国际先驱导报)

  英国《金融时报》署名约翰·奥瑟兹的文章指出,格林斯潘讲话的时候,市场仍在聆听。至于反应如何,就要看是哪个市场了。(陈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