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记者观察:根治“老鼠仓”应用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4:27 金羊网

  林波

  近期,证监会查处“老鼠仓”第一案———对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原基金经理唐建个人问题立案调查,成为高度亢奋的股市热中一大焦点。唐建,这个生于1974年的名校高材生,不经意间成为了中国“老鼠仓第一人”。

  据《财经》杂志的报道,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买入新疆

  众和(600888)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元,总共获利逾150万元。唐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因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

  作为千万中小投资者的管理人,身为基金经理的唐建何以如此大胆?当然是利益驱动。而其背后,则是中国

资本市场违法、违约成本太低。在当前股市大热的背景下,一味强调基金经理加强道德自律与乌托邦理想何异?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只看到唐建被免去职务并辞退,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尚未出台。而上投摩根在事件暴露后的态度则令人玩味———4月18日,该公司曾针对当时的媒体报道发表声明称:“到目前为止,我公司并未收到关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任何举报,也未受到监管机构的任何调查。”对于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今年初出现的人事调整,声明称:“属于公司内部业务的正常调度。”

  媒体继续穷追猛打。

  仅一个月后的5月中旬,上投摩根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又称,唐建涉嫌的违规行为仅仅属于个人性质,投资者不用担心基金的业绩会受到影响。“但我公司将从中虚心吸取教训,认真总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从各个方面完善加强业务流程和制度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三套体系,即科学的估值体系、系统的交易体系与统一制衡的交易执行体系,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防止和减少个人的道德风险。”

  支持该总经理逻辑的是,成长先锋的单位净值和回报率的增长,既“未对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纵观“老鼠仓”事件,唐建因接受调查一直隐身,上投摩根也难辞其咎。但该公司在声明及接受采访中却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基金投资者的“主人”身份何在?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相关法规,对基金管理和运作、基金经理的道德约束等均有明确规定。但在资本市场强大的诱惑面前,监管执行措施却显得软弱无力。

  当前,这种监管缺位的落差更应值得警惕。如前期对杭萧钢构(600477)的处罚,市场评论恰似毛毛雨,难怪庄家有恃无恐。笔者不主张用粗暴的行政手段干预走向健康的资本市场,但一味地“溺爱”极有可能演变为“不作为”。与发达经济体相比,目前尚显稚嫩的中国资本市场更需用重典治乱。

  正如同行所言,如果对涉嫌违规者继续宽容,会助涨涉嫌违规者的气焰,让“老鼠仓”更加猖獗,从而损害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损害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损害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这句形容资本家追逐利润的贪婪名言,在火热的资本市场依旧非常受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