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概念股缘何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券商概念股的猛涨不仅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意外,更让很多QFII等外国投资者感到不解:在美、英、法等成熟的证券市场上,几乎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参股券商,这与我国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的普遍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我国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会对参股券商趋之若鹜?上市公司参股券商对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具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

  青睐券商股两大理由

  与美、英、法等国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的情况相比,我国上市公司大量参股券商可谓对比鲜明。某创新类证券公司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一些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因找不到具有发展前景的投资项目而暂时闲置,急需寻觅好的出路,而通过参股、控股券商,可以获取比较丰厚的投资回报,从而为上市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我国大多数商品的生产能力相对过剩,是一种典型的买方市场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投资实业项目的市场前景难以预料,存在较大的风险。况且,上市公司参与

股票投资已成为合法行为,将巨额闲置资金用于参股、控股券商更是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各家券商为了壮大自身的规模和实力纷纷增资扩股,也需要寻找新的股东加盟。

  至于券商股为何备受追捧,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认为,在趋势看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倾向于定性分析,导致参股券商公司的股价出现高估的可能性很大;与此同时,由于一些参股券商本身还有上市预期,其未来发行价高低将决定增厚这些原始股东的净资产多少,届时,这些参股券商上市之前将会再次刺激参股券商上涨,但短期风险不容忽视。对于券商概念股涨幅远远高于纯券商股上涨幅度的现象,黄华民认为,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纯券商股的上涨受制于估值水平的提升空间和可预见盈利的增长,而参股券商公司股票因信息处于不对称状态,投资者很难估计出参股券商公司的真实价值,再加上有其他主业价值的存在,更是加大了投资者对这类公司合理估值的判断难度。不过,“一旦投资者意识到这类股票内含的投资风险,其股价将会以暴跌形式结束这波持续上涨行情。”黄华民同时也指出。

  谨防参股券商负效应

  上市公司参股券商对上市公司的自身发展起到很多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业内人士也指出,证券行业是一个周期性非常明显的行业,上市公司在选择参股券商或者增资的时候,还需谨防参股券商的“负效应”。

  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证券公司净利润的构成中有80%以上来自于自营和经纪业务收入,这也就说明我国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的格局仍然没有改变。有证券公司负责人指出,券商的盈利能力强弱不一,其资质更是良莠不齐,因此,上市公司参股券商首先要看的就是公司质地。

  同时,也有上市公司董事长指出,由于上市公司的趋之若鹜,使得很多证券公司的角色也开始出现“异化”。不少上市公司为了答谢为其取得相对稀缺的壳资源而“出过力”、“说过话”的券商,常常参股、控股相关公司,使得本来通过资本运作以实现规模扩张的股票改变了原有的性质,而成为上市公司手中的公关工具。然而,用于公关的资金实际上并未由上市公司来承担,而是从二级市场的股票溢价中取得;更有一些上市公司将参股券商作为一种额外索取的途径,自己坐庄或者与庄家联手,编造虚假利润 ,通过“内幕交易”和“黑箱作业”来操纵市场股价,欺诈中小投资者。某些上市公司配合庄家炒作,发布虚假信息,随后加以否认,误导中小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