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流言、猜想与市场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一个传言飘荡在证券市场上空,“证券交易印花税即将上调”。

  这个传言的可信度有多高?它折射出一种怎样的市场心理?

  昨日,据外电报道,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两位官员先后对媒体否认了该消息,认为是市场谣言。业内和市场对印花税可能的变动极为关注。

  如果印花税上调?

  据此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证券交易活跃带来了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迅速增长,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高达122亿元,同比增长515.9%。去年,证券印花税也成为增长率最高的税种,全年收入达1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

  进入4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量最高达到了3000亿以上。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按照成交量计算,4月份投资者们交给券商的佣金和交给国家的印花税将超过200亿元。

  在中国股市经过了连续一年多的扶摇直上之后,关于股市泡沫的言论络绎不绝,监管机构也频频使出调控撒手锏。在几次上调存款利息和存款准备金率后,调控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却并不明显。

  “如果近期上调印花税,其目的也是在于调控市场,而不在于增加税收,因为印花税是个小税种,对税收收入影响不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李全博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同时,他也认为,由于印花税调整幅度不会很大,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起到很明显作用。

  而据接近此事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传出上调印花税的传闻,是因为操作比较简单,不像增加资本利得税,需要人大批准,且一个新税种增加之后,很难再取消。

  他同时认为,上调印花税并不见得是股市的“利空”消息,反而会因为延缓资本利得税的出台时间而成为“利好”。“如果上调了印花税,这意味着资本利得税不会很快出台,因为政府不会在短期内接连出两个税种来打压股市,毕竟印花税已经从一定程度上为政府作出了贡献。”

  资本利得征税时机未到

  在这位人士看来,真正对

证券市场产生冲击的将是目前市场上传闻颇多的资本利得税。据他了解,资本利得税方案已经初步形成,但不会轻易推出。“我认为今年年内不可能推出,因为对各方利益打击都很大。”这位专家说。

  江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平则认为,上调印花税主要是为了打击股市中的过度投机行为, “近期上调印花税是很有可能的,因为政府需要打击那些交易频繁的私募基金和机构,提高他们的投机成本,从而规范市场秩序。”张平向本报表示。

  张平认为,上调印花税尽管会从数字上增加印花税收入,但上调的目的既然不是为了增加税收收入,绝对额并不大的印花税自然也不会起到强有力的调控作用。“更大的作用还在于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意义可能大于实际影响。”张平说。

  张平认为,将对投资者真正起到重大影响的仍然是资本利得税。但他不认可上调印花税将延缓资本利得税出台时机的说法,“这是两个税种,调控的对象也不同。印花税打击的是那些频繁交易的过度投机者,而资本利得税是对所有有利益所得的投资者都适用。”张平解释说。

  对于上调印花税的时机,张平认为,由于印花税曾经在2005年1月因股市低迷,由原来的千分之二下调为减半征收,现在牛市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时间,股市行情如此“火”,再加上市场中存在着一些不理智投资和过度投机行为,将印花税上调至原来水平是有必要的。

  “而资本利得税的出台时机并不成熟,所以,是否出台某个税种应该主要看其出台时机是否合适。”张平认为。尽管征收资本利得税已经进入决策层视野,但因为从今年开始执行的高收入者的

个人所得税申报程序还不成熟,在张平看来,征收资本利得税的前提必须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个人所得的有效监控。

  “个税申报今年才刚刚开始,还需要完善和加强管理,只有这些基本条件理顺了才能有效地征收资本利得税。”张平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