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慑与股市通道波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1:46 证券日报

  浅议央行此番“双管齐下” 的加息

  □ 康潜

  “此番加息意义不同以往,意味深远,当然把央行此番(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双管齐下”)举动,仅看做是对股市的震慑,这种理解势必过于狭隘,应把它理解为央行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收缩流动性的坚决态度,当然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上市公司全年的整体业绩。”一位笔者在券商负责研究的朋友在电话里如是说。

  40%与三分之二 焉能持续?

  本周初,在央行利空政策影响下,上证指数先以大幅低开至3900点附近旋即就快速回到4000点上方,并且随着市场心态的稳定,场外资金重新进场回补,直至下午股指创出新高,深成指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最后两市双双收出大阳线。

  有专家也以《不要刻意罔顾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为题撰文表达了类似券商朋友的观点,有鉴于此,基于更微观的一点而言, 想必有关上市公司未来整体业绩将受到此番加息影响的观点是没有错的,但影响是各有不同的,比如对银行股和保险股(较之于前者的利空,保险为利好)的影响就恰为反向,而有关上市公司业绩或许还是将来时,市场的现在时将如何走?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不正常的,有学者如是分析道,他特别强调,上市公司中在A股和H股上市的企业有39家,但这39家的企业利润就占了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的总体利润主要靠这些优质的蓝筹股。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总利润中,主要不是企业生产性利润的增长,而是投资收益的增长,其来源于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所产生的巨额投资收益。

  对此,有好事者做了相关统计后指出,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所产生的巨额投资收益大抵占据了40%的个比例,而这个投资收益与当前的牛市有关,其依赖于股价的上涨;另外还有一个因素是,一些企业采用了新的会计制度,投资收益在新的会计制度下变成了可供出售的信用资产,比如,持有某个券商或者某个银行的

股票。据保监会的相关统计,去年保险公司的全部收益当中,在证券投资中的收益占到了77.2%,三分之二靠的是牛市。总而言之,这近40%和三分之二的投资收益实际上是不可靠的,今年如果有这部分投资收益,明年投资收益与今年一样多,那实际增长就是零,如果股市没有那么火爆了又将如何?

  动态混沌和经济学逻辑

  有鉴于此次加息,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起推出的,其力度不可谓不大,故有笔者的一个专家朋友认为,对于股市来说,可能会短期改变市场上升加速上涨的状况,阶段性向下形成一个短期像样的调整。理由是,由于本次加息存款利率上调比贷款利率高,因此会减少银行利差,对银行股会有较大影响。金融股可能大幅向下调整,很难形成前几次低开高走的情况。通过这次加息,一些阶段热点可能在调整中切换,前期券商概念股和参股金融股可能会成为杀跌动能。至于能否导致市场中调整的出现,现在言之尚早,但忧虑显然已溢于面庞。

  文前笔者的券商朋友并不认可,此次加息是专门针对股市的,与此专家朋友的看法恰为相左,但笔者窃以为,中国经济是一个动态的混沌大系统,人为地使用任何传统经济学工具调控市场理应十分谨慎,使用任何调控工具或手段要达到预期效果都必须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而且要动态的与时惧进,经济学的逻辑关系并不象一般自然科学那么简单,并非完全线性的因果关系。对此,券商朋友认为,当然要与时俱进,接近五年的熊市总共才挥发掉多少市场的资金,而节后的这次不到一周的市场震荡就猛然蒸发掉了一万多亿市值,简单地运用介乎行政的手段对待管理市场显然是不行的。

  现在时、将来时和短期、中长期,此为思维必然的因果链条,那我们延续着将来时和中长期的思路演绎又将如何呢?这理应是一个应该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去俯瞰这个股市未来的角度和立场。

  大通道中大波段岂能罔顾?

  此番中国股市的这一轮牛市不但前所未有而且也格外迅猛。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市场走势,是因为中国改革与发展20多年来所积聚的所有正面因素在中国股市中得以全面汇集与集中爆发,也因为中国经济运行与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与具有决定意义的要素出现了带有实质意义的重大改变,这就导致中国股市中被长期压抑的各种积极因素与正面要素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汇集起来与爆发开来,换言之是,电石火光,我们陡然与历史的不可抗力相撞了。

  经济增长中出现了导致资产水平得以大幅提升的重大变量——

人民币升值。而其中人民币升值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重估并大幅增值,这就给市场运行注入了最重大也是最实质性的基础变量与基本变量,况就国际市场的动态观察而言人民币升值正处于加速期而且这个过程还远没有走完,再加上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严重流动性过剩并且无法找到出路,中国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得整个社会的隐性资产变成显性资产,
物权法
得以推出与所得税税率的全面调整等等,这些因素相互交织、相互交融、相互交汇的复合结果,就不可能不导致市场走势出现空前与不可遏制的持续上涨。

  “A股当前一年的换手率高达800%,远远高于成熟市场水平,投机氛围浓厚;A股交易量目前80%由散户完成,机构交易量从去年的30%下降到目前的20%,而散户化正是见顶标志之一。”此乃一家国际著名投行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并不容乐观的数据点评,但犹如对股市判断的三要素一般,方向、时间和幅度尚都在一个向上的大通道中刚刚开启,就如同市场专家表述的那样,投资者应该滤除短时间窄幅度的反向毛刺的干扰,仅仅抓住那大通道中的大波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