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政策对债市负面 股市好坏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5:57 证券日报

  上周末,央行宣布同时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及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4月底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又一个集合了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的“组合拳”。受此影响,昨日大盘开市即下跌100多点,随后又在4000点上下反复震荡。对此,银华基金认为,央行出台的货币政策调整在预期之内,而利率调整的结构变化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幅度和速度却超乎市场预料之外,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大,对股票市场而言好坏参半,而对实体经济则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首先,此次利率的调整也出现结构性的变化,目的直指近期出现的储蓄分流现象,与过去不同的是,银行不再是利率上调的最大受益者,根据测算,上市银行存贷差扩大的幅度在0.03%-0.10%之间,但是如果考虑到未来居民存款结构转移的可能,未来存贷差缩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该次利率调整对银行、地产以及高负债行业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其次,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区间更多的是名义上的变化,但是会对市场预期产生影响,

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的预期会带来更多的资金流入与市场信心。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会因为政策的小幅调整发生变化,而市场信心也在多次“狼来了”的威胁中得到强化,尽管短期风险在积聚,但是证券市场在流动性和财富效用的推动下,依然值得长期看好。

  此番调控后,后市可能将继续呈现震荡格局,对此,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基金经理王华说:“市场在任何时候都有风险,无论是在1000点还是在4000点,银华都非常注意控制风险。国投瑞银核心企业基金的基金经理康晓云认为,一些周期类

股票将会在后势中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近期会重点配置在金融、地产、消费服务、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有接近90%的增长,相应的公司股价也表现突出,业绩和题材相辉映,重组股因大股东以优质资产注入实现外延式业绩爆发增长的模式成为其上涨的主要动力。他认为长期牛市的预期使得券商概念风行一时,但相对而言,优质券商才具有长期持有价值,一些概念性股票风险在急剧增加。

  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解释说,可关注以下投资机会:金融,银行是重点,因为形成不良贷款的环境在改善,受惠于金融市场的扩大和需求的日益增长,税制改革的最大赢家,超高的拨备覆盖率,风险是放贷能力受限、利差缩小;铁路是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由于渐进式的改革,可预期的持续资产注入,关注可能成为核心公司的上市公司,关注受惠于铁路建设的相关公司;地产,城市化仍是长期趋势,严格的耕地保护,在

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资金为王,关注品牌公司和以小拖大型公司;运输,由于相关较低的市场估值,受益于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制度和方式的变化。

  (玉 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