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组合拳难挡牛市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3:45 证券日报

  陈晓阳

  上周末,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央行三剑齐发打出了近年来罕见的货币调控政策上的“组合拳”,无疑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特别是近期单边上涨的大盘戛然而止于4000点附近更是乌云密布。那么,大盘是直接结束此轮牛市行情还是不改牛市底气呢?笔者认为,本周大盘在加剧震荡之后,最终不改震荡上行趋势。

  多空分歧引发剧烈震荡

  此次管理层多管齐下实施多项调控政策,在市场上引起经济学家及专业研究人员较大的争论,观点不一。不管调控的对象是针对物价指数高位运行、投资增速抬头等带来的经济过热,还是治理流动性过剩,降温股市火爆等,但是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拳对股市的影响程度,毕竟几项措施的紧缩作用不容小视。应该说,其综合效应对投资者心理产生的冲击力量远大于实际效果,这是因为其密集程度让不少老股民回想起,在1996年管理层连续出台“12道金牌”镇住了疯狂的牛市。

  如果我们客观看待当前的调控政策,其实也并不感到过度的恐慌,因为笔者近期阅读国内各个

证券研究机构报告针对宏观方面的分析,多数报告通过最新宏观数据进行量化分析预期,今年内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具有一定的上调空间,仍不排除第三次加息的可能。可以这样认为,目前的加息、调高存准备金率等调控政策仍然未有到位,从而说明只要调控策政策未有到位,意味着牛市上涨空间仍然未有到位,短期内不会轻而易举地结束行情。尽管国内股市仍具有一定政策市特征的股市,眼前的组合拳只会对投资心理产生一定冲击波,引发本周大盘出现宽幅剧烈震荡,但只要影响牛市行情趋势的因素未有发生改变,股指向下调整的空间就相对有限。

  影响牛市因素并未改变

  尽管现阶段一系列的调控声音不绝于耳,但是影响股市总体上行的根本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资金方面,最新开户人数出现了小幅降低,但是源源不断的入市资金并没有停止步伐,资本流动性过剩虽然在一次次调控政策中有所收敛,但目前市场充足的资金流并不因此政策导向出现微调而出现大幅度缩小。然而这些都是影响股市的外因,真正促使股指上涨的因素,上市公司基本面增长正在分享

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包括油价在内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都从高位回落,上游产品价格将进一步得到控制。因此我们有理由判断中下游将会延续复苏的态势,同时上游仍然受到需求的较为强烈的支撑,也很难具备较大幅度的下跌。尤其是机械制造行业和消费升级板块景气度不断提升。因此不同行业及板块之间的盈利结构趋于均衡增长状态。这种情况带来了上市公司年报增幅高达46%、一季报增长翻番等良好局面,这才是牛市得以延续的根基。

  转战三季度蓝筹行情可期

  上周大盘一改往日单边上行节奏,于四千点附近进行反复震荡徘徊。值得注意的是,盘面观察,五一之前的主流品种悄然发生转移,如参股券商股、电力股等主流品种快速切换到大盘蓝筹股品种上。如果从短期两、三季度来看,像资产重组、资本注入、挂牌上市这种重组或者是乌鸡变凤凰的事情还会有一段时间的持续,但三季度或年底的时候市场就有望会重新回到蓝筹企业的盈利增长上来。从估值的角度看,蓝筹股是相对便宜和安全的。目前蓝筹股群体大概市盈率30倍,市值是比较低的,他们是相对低估的。在这个阶段,如果建仓选择蓝筹股的话,是相对安全的。它的安全性在于在于下调的空间是有限的,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行蓝筹基金还仍然能有比较大的选择空间。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采用更安全的投入方法来做,其实仍然有机会找到足够多的投资标的来进行投资。

  由此,在操作上,建议把握好行情的节奏,在仓位结构上保持灵活性,不宜盲目的追涨杀跌。在机会选择上,煤炭、钢铁、银行等板块中的优质个股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