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家格兰杰: 股市凶猛考验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0:33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 唐韵

  “关键问题是,我们能否识别出合理的资产价格水平,从而在泡沫膨胀的时候警告投资者并提醒政策制定者思考对策。”

  2007年5月13日,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莱夫·格兰杰(Clive W.J.Granger)在上海交通大学发表演讲,现场座无虚席。

  火热股市无视“泡沫”警告

  此前的5月9日,中国股市成交金额超过了亚洲其余股市(包括日本)成交额的总和,达到3769亿人民币(490亿美元),并推动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首次突破4000点大关。

  在市场多空的争辩声中,5月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巴塞尔对国内资产泡沫的危险性发出警告;5月13日,中国证监会也发出通知,要求证监会各地派出机构、交易所、相关协会和公司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风险。

  然而,在目前的牛市环境下,随着每周动辄新开上百万个股票交易账户,政府的劝诫似乎变得很“无力”。因此,经济专家和基金公司负责人无不表示:也许不会很久,新一轮的中国股市调控政策将会鱼贯而出,但这回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还是资本利得税?

  5月13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1%;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0.0%,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1至4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8万亿元,同比多增2737亿元;当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220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

  这些金融运行数据使市场产生明显的加息预期,但格兰杰警告说,“政府的困境在于,如果允许泡沫慢慢膨胀并最终破裂,可能会造成经济衰退,且几年内无法实现通货膨胀控制目标。但如果通过加息来抑制泡沫的膨胀,除非经济增长强劲,否则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同样难以估计。”

  调控政策须谨慎

  不仅如此,格兰杰还提醒道,对待泡沫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至关重要,有时候政府尝试控制事态,结果往往陷入利益集团的左右。

  “目前全世界都面临新的经济环境,资产价格波动和金融不稳定成为人们的主要烦恼。同时,资产价格又以不同方式影响着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格兰杰称,“但是,政策分析又是非常复杂的。货币政策、资产价格、经济衰退之间存在什么联系,包括我和我的学生还都在做这项研究工作。”格兰杰因此提醒货币政策制定者一定要谨慎而为。

  在上海申银万国证券公司齐河路营业部里,一位股民就声称:“有暴跌只要不是政府行为所造成的,股民自扛;但如果是你干涉教育所造成的,你就应该赔偿股民。”

  中国股市短期不可预测

  在被问及中国股市是否可以预测时,格兰杰给出的回答是,“作为一个有效的市场,中国股市在短期内不可预测。”

  “难以预测的依据是在一个有效的股票市场中,投资者行为非常有效。当一个交易法则被预测出来之后会迅速地被投资者运用到实际投资行为当中,这样就破坏了之前预测所依据的市场特征,从而导致预测无法持续进行。”格兰杰称。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多数用简单技术手段所做的股市预测模型都被抛弃了,出现了一些更为复杂的模型,依据的变量也越来越多。

  “我自己就提出了一个‘混沌理论’,但是,当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应用这个模型去分析股市时,它好像并没有体现出多大的实际预测力。所以说,很多宏观预测理论并不能直接运用到股市当中,如果要预测,最好采用更广泛的信息。”

  不过,每季度的经济数据往往需要时间去整理,存在一定时滞。“像人口等数据是可以预测的,因为它的增长速度是非常缓慢的。但如石油价格、股票价格等就很难预测。如果很容易预测的话,每个人都可以在股市赚钱了。” 格兰杰笑道。

  格兰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计量经济学家之一,瑞典皇家科学院曾说,“他不仅是研究员们学习的光辉典范,而且也是金融分析家的楷模。” 这位白发苍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给被称作“疯狂”的中国股民的建议是,“如果你觉得股市有泡沫,投资时不要‘满仓’,最好撤出一部分资金。”

  克莱夫·格兰杰 (Clive W.J.Granger) 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他在利用数学模型分析时间序列数据方面的实证研究,给全世界打开了一扇窥探经济运行规律,特别是金融市场运行规律的大门。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