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从A股撤离 转战韩国和印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0:1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齐忠恒/文

  当A股市场在2007年一路高歌之际,境外投资者开始选择落袋为安,转而在韩国、印尼等其他市场寻找低风险的投资机会

  “近期关于亚洲资本市场最激烈的讨论就是对中国的展望。”汇丰银行亚太区首席策略师魏宏兆(Garry Evans)这样表示,“对于中国股市已经泡沫化,这点几乎人们都没有异议。问题只集中在两点,泡沫何时会破灭,以及泡沫如果破灭之后是否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随着内地股市的长期飘红,QFII改变了之前对于A股市场的乐观看法。“在去年我们曾经呼吁增加更多QFII额度,因为投资中国市场带给我们更高的收益。”魏宏兆说,“但是A股市场持续的上涨让我们认识到,继续进入的风险可能太大了。”汇丰的态度正代表了不少QFII机构的态度。瑞士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何显鸿也提到,“据我所知,不少QFII已经在,或者正在抛售A股。”瑞士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也指出,“根据我们的调查,在美国持有A股的投资者已经越来越少。许多投资者在近期都出售了大量持有的A股。”雷曼兄弟也在研究报告中谈到,“即使股市不发生自发性的调整,政府也必定会对其进行干预”,因此A股市场从高位下调是可以预见的。

  理柏研究部经理周良通过基金数据研究发现,境外投资者在今年对A股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QFII基金可以分成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类,而这两类基金今年的变化都体现出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A股市场的担忧。

  QFII

封闭式基金的溢价/折价情况是境外投资者看法的一种标尺。2006年年末,由于QFII额度的稀缺和中国股市的良好表现,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产生大幅溢价交易。

  但是,A股市场在2007年的疯狂上涨,反而削弱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的溢价率在2007年1月4日出现重大转折,从前一天的18%急降至12%,从此拉开了溢价率不断下降的序幕,直到1月下旬出现折价(见图)。此后,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的市场交易价与其净值相比,折价率不断扩大。至4 月下旬达到了15%,与A股市场的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周良表示,今年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预期发生了变化,A股的大幅飙升已经使境外投资者降低了对A股市场的盈利预期,不少境外的QFII基金投资者选择了获利了结。

  在封闭型基金折价交易的同时,

开放式基金也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赎回。“最近几个月,随着A股市场不断走高,QFII开放式基金出现了比较集中的净赎回,造成了QFII基金投资总量的下降。”周良认为QFII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也正在用赎回来表达他们对于A股市场的担忧,“和冒险继续留在A股市场相比,获得利润全身而退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出色,一直吸引着投资者的关注。它在1月底的投资数量为150万份,而到了4月底已经下降到139万份。在这3个月里,上证指数上涨了27.5%,而A50基金的投资却不进反退。

  受迫于赎回压力又何止A50基金这一家,荷兰银行中国A股基金在2006年12月底的总量为149.37万份,为近几个月的最高点。但是随着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预期的改变,出现了比较集中的赎回行为。荷兰银行中国A股基金的份额在2007年2月和3月分别降至133.55万份和149.37万份。再综合封闭式基金的折价交易,可以断言QFII对于中国A股市场已经不再像2006年那样乐观。

  据了解,在减持A股的同时,国际投资者已然开始在亚洲新兴市场积极地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比如印度尼西亚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魏宏兆说道。除了印尼,魏宏兆也看好韩国近期的经济表现,同时他认为投资韩国股市的风险比较小,“韩国股市的2007年预测市盈率只有11.4倍,仅高于泰国。因此即使从风险角度考虑,也应该加大对于韩国的投资。”

  最后,魏宏兆也不无得意地说道,“我们的观点正在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从近期的数据可以看出,国际投资者已经用行动在表示对于我所提出建议的赞同,加大了对于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投资。”

  和国内投资者相比,国际投资机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们的投资机会来源于全球范围,可以通过估算不同地区的风险和市场表现,来选择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区域。而A股投资者在当前只能选择继续参加高风险的股市游戏,或是痛苦地在市场外等待股市回落后产生新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