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证综指再度逼近4000点 平稳的牛市更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7: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经历周二的大幅震荡洗礼之后,昨日上证综指在反复震荡回补5月初留下的跳空缺口后重拾升势,最终收于3986.04点,再度逼近4000点关口。有分析人士认为,周二的阴线实体已经消化大半,昨日盘中进一步回探跳空缺口受到支撑,表明短线调整基本到位,虽不排除后市在4000点一线上下再有反复,但“平稳”的牛市会走得更长久。

  承接上个交易日的剧烈调整,昨天大盘低开后即奋起反弹,但在沉重的抛压下,股指随即掉头向下继续整固。经过四波的逐级下探,上证综指一直到3845点附近才告企稳。当跳空缺口完全回补后,场外资金开始蜂拥进场,推动市场再度上行。午后大盘继续发力上冲,经过三波的快速上拉,上证综指最高摸到了3987点,重返4000点附近,最后收出中阳线,收复了周二的大部分失地。市场仅仅经过周二一个交易日的强势洗筹,随即再度于补缺后回稳大涨,显示了多头力量的强大。

  综观盘面表现,权重指标股在早盘稳住指数之后,二线蓝筹股开始轮番走强,煤炭、农业、纺织、机械、酿酒等板块均处于涨幅榜前列,大量二线蓝筹股的活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人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二线蓝筹股基本上为基金所重仓,在前期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中,基金重仓股的表现要明显弱于大势,个人投资者大部分选择参与低价股与题材股是其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昨日基金重仓股群体的重新走强既有技术上的反弹要求,同时也反映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由过去的重“势”向重“质”的转变。当然,盘中华升股份大众交通皖能电力华西村海欣股份广汇股份等参股金融概念股也纷纷涨停,表明投资者对目前估值水平的认可,为重聚市场信心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尽管目前市场开始重新活跃,但基本面同样备受关注。如目前CPI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幅度为3%,4月份PPI继续上月的反弹态势,同比增长2.9%,央行加息的预期依然存在;基金违规操纵等问题对助涨投机,进一步加剧市场风险存在较大的负面作用;大量的个人资金的涌入将可能带来市场资金结构的不稳定因素等等,加上目前股指处在相对高位,并面临4000点关口的压力,投资者在积极看好后市的同时,也要保持一份清醒和理性。

  整体上看,尽管目前股指已有大幅的上涨,但缓涨急跌的特征充分体现出了“平稳”的格局。在“平稳”之中,消化和解决阻碍牛市长期发展的各类因素,在“平稳”背后,显露出主流资金对目前市场的从容和自信。而只有经过“平稳”的锤炼,才能打造持续的牛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