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出了个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7:34 北京日报

  2004年,当唐建进入上投摩根公司时,只是一名涉足IT、医药、电力设备等行业的研究人员;2005年,开始担任研究副总监、阿尔法股票基金经理助理,同时负责食品饮料、钢铁、有色及银行等行业研究工作;2006年9月14日,正式成为新募集成立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

  但好景不长,唐建操盘时在宏观布局上缺乏明确观念、过于强调个股投资、价值投资重视不够、买卖较为频繁等不成熟做法逐渐暴露。早在去年9月,证监会就曾提醒上投摩根,希望进一步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给予了电话提醒。唐建的投资权限受到限制是在今年2月8日。此后,上投摩根公司对唐建操盘的基金增聘了基金经理和基金经理助理,以这种方式行“架空”唐建之实。

  根据证监会《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管理层将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并严肃查处“老鼠仓”,视情节轻重采取相应措施,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基金行业里,所谓的“老鼠仓”是指基金从业人员在使用公有资金拉升某只

股票之前,先用个人资金在低位买入该股票,待用公有资金将股价拉升到高位后,其率先卖出个人仓位进而获利的行为。而参与基金投资的机构和普通“基民”的资金则可能因此有被套牢的危险,这显然会对基民的利益造成一定的损害。

  今年年初,证监会发文要求基金公司申报员工自己和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码、

证券账户的举动被外界解读为管理层试图建立对基金经理“老鼠仓”的监控体系。而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未如实申报个人及家属投资行为”的问题当时并未被觉察。

  (杨学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