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民们,不要忘记6年前的那场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3:52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 涯桐

  2001年7月26日,一李姓先生从深圳市罗湖区山东大厦某证券营业部大户室出门之后,自31楼跳下自杀,惨状让路人不忍目睹。李先生是一位股民,因单位不景气,下岗在家,自2000年底以来向亲友挪借70余万,职业炒股。但亏损累累,损失折半,其后家庭变故,亲友索债。股市持续大跌更雪上加霜,终于精神崩溃跳楼自尽。自中国有股市以来,因炒股亏损而自杀的惨剧还有好多起。不知道,今天的那些狂热的股民看到这些真实的血淋淋的故事会有何感想。

  不错,去年以来,中国

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各项基础性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投资者的信心因而明显增强。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活跃,大量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新投资者蜂拥入市。不但城里人炒,乡里人也在炒,不但有收入的人炒,连在校的大学生也炒,甚至寺庙的僧人也在炒,大有“全民炒股”之势。

  更让人心忧的是,不少人“赌徒”心态明显。在一家期货公司做投资顾问的晓峰,将自己价值近500万元的房产和汽车进行财产抵押,贷得1000万元现金,年息二十五厘,他将这些钱全部投入股市。上海则有股民“要

股票,不要房子”,将房产典当套现炒股,还有拆迁户将拆迁赔偿用作炒股资金,期望大赚一笔。不少退休的老股民将全部积蓄投放股海,来搏一搏这“一生一世的唯一最好机会”……

  面对股市的狂热,众多机构和经济学家不断发出警告。著名学者华生5月10日在《中国证券报》撰文指出,目前我国股市已经“过热”。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发出资产泡沫危险性的警告,但股民并未理会,股市反而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在这一轮气势如虹的上涨过程中,大盘的一路高歌让股民的热情越来越高涨,“风险”二字早已被抛在脑后。那些缺乏风险意识的狂热股民看到的只有满眼的机会,只有显示屏上满眼的红色,和自己帐面上不断增多的数字。股市是提款机,更是“罚款机”,那些无视股市风险盲目入市的“股盲”,以及那些“赌徒”心态的股民,一不小心就会“葬身股海”。那些因股市而跳楼的惨剧就是血的教训。

  股市天生就是风险市场,买卖股票本就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产品,投资者应该有基本的风险意识,始终牢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投资准则,理性管理个人财富,安全第一,防止不顾一切、盲目投资的非理性行为。

  当然,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才会吸取教训,总认为别人说的那些故事应该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果真的要付出学费才能培养起基本的风险意识,笔者希望代价不要太大。(编辑:东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