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诺贝尔奖得主格兰杰:看到中国股市泡沫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于婷婷

  昨日,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莱夫·格兰杰在上海社科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已经看到了泡沫的危险和高可能性,但泡沫破裂的时间难以预估,并建议投资者在有潜在泡沫的市场上投资时不要“满仓”,最好撤出一部分资金。

  对于中国股市是否可以预测的问题,格兰杰教授给出的回答是,“作为一个有效的市场,中国股市在短期内不可预测。”

  格兰杰表示,股市难以预测的依据是在一个有效的股票市场中,投资者行为非常有效,当一个交易法则被预测出来之后会迅速地被投资者运用到实际投资行为当中,这样就破坏了之前的预测所依据的市场特征,从而导致预测无法持续进行。他表示:“对于中国股市的预测也是这样。”

  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很早就试图对股市进行预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专家们发现随机游走的理论和回归分析在某些状况下并不能很好地预测价格和盈利,简单地把宏观预测方法运用到对股市的预测当中不可行。

  格兰杰教授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多数用简单技术手段针对股市所做的预测模型都被抛弃了,出现了一些更为复杂的模型,依据的变量也越来越多,我自己就提出了一个‘混沌理论’,它运用了简单的非线性模型,在物理学当中被应用很多,而当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应用这个模型去对股市上的庞大数据进行分析时,它好像并没有体现出多大的实际预测力。所以说,很多宏观预测理论并不能直接运用到股市当中,如果要预测,最好采用更广泛的信息。”

  格兰杰教授曾将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参赛人数的预测精确到11468人,但他对通过预测来赚大钱仍不那么乐观。“至少目前为止我还没有通过预测赚到过钱,而我相信通过预测来进行投资的华尔街商人们能够准确预测的
股票
也只是部分,而绝不是全部。”他还称,“如果通过预测可以赚大钱的话,那本质上将会危害市场,甚至使市场最终崩溃,这也反过来证明了市场的不可预测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