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000点上风险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0: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上证指数站上了4000点,表现出进一步乘胜追击的气势,没有像触及3000点时那样出现大幅震荡。其实,投资者要多一个心眼,股痴们更不能“太贪”。

  从3000点到4000点的一路,沪深股市几乎没有遇到太大阻力,归根结底,是购买力强盛的结果。从大背景上说,人民币升值加速超过预期,未来升值道路还很长,A股市场对国内外资金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而且,当前市场流动性过剩,最不缺的就是资金。国内股市属于资金推动型,购买力强盛的作用可想而知。就眼前来说,开放式基金尚限量发行,资金供给处于调控状态,后援资金之多,给场内资金带来了安全感。因而,每次盘内出现向下调整,都会有很多的场外资金承接。天量天价的老经验也只能“大跌眼镜”,在5月9日沪市出现2574亿元的天量后,10日照样缩量创出4049.70点的历史收盘新高。

  5月开盘后,沪市大盘突破4000点,在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料之中。本轮牛市以来,节后首个交易日都出现上涨,例如,去年国庆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涨1.88%,2007年首个交易日上涨1.50%,猪年首个交易日上涨1.40%。3天上涨,有三类板块贡献了力量,一是不少参股券商股在5月9日的涨停,二是银行股在5月10日的坚挺,三是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宝钢股份等蓝筹股的超强表现。既然有这些强势个股捧场,沪市大盘也就没有理由不上4000点。不过,参股券商股出现的调整,告诫投资者4000点上不是没有风险,而是风险越来越大。股市终究有其自身规律,一旦涨幅过大,难免出现获利回吐,个股与大盘都不可能逃过阴线的“蹂躏”。

  值得注意的是,4000点上的各种提醒声音明显开始增多,A股市场的泡沫甚至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香港媒体刊载社评文章建议,“内地股市泡沫急速膨胀,中央宜尽早出重手遏抑。有报道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出席G10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中国股市的泡沫令人担忧。”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近日撰文指出,“市场明显已经开始出现失控的迹象。”还有消息称,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中国人寿的首席投资官刘乐飞明确表示,股市一旦破4000点,即使股市继续走高,中国人寿也不会继续增仓。

  如今美国股市、香港股市都处于高位,海外媒体当然担心因为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而引发骨牌效应。可实际上,当股市处于高位的时候,简单采用政策来终结,很可能出现更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大部分投资者更愿意相信,政府将采取较为温和的态度,如增加

新股发行量,而不是让市场来一个从此一蹶不振的“急刹车”。历史经验表明,市场意愿往往起到一定的作用。1996年12月的《人民日报》评论及实行10%涨跌幅限制,使沪市从1240多点跌至850多点,但在1997年5月又创出了1510点的新高。

  投资者可以对政策面感到乐观,但不得不防范由股市自身因素引发的调整。在目前的市场上,投资者的风险防范能力越来越弱,极容易遭“温水煮青蛙”。今年新入市的股民或许认为,A股市场只要有胆量,不需要看上市公司业绩,人人都可以成为“股神”,收益率甚至跑赢基金。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感觉,完整经历过一轮牛市与熊市的老股民知道,真正的风雨考验在后面,赚得盆满钵满并完胜离场的投资者更是极少数。如果4000点上都听不进风险提示,迟早会尝到市场“翻脸”的苦滋味。9日上午和10日下午,大盘都一度出现过盘内跳水,已经提醒大家注意高位风险。

  因而,应对4000点的较稳健做法,一是“边打边撤”,不断调低持仓比例,将部分利润锁定;二是合理设置止损点。如果选择空仓,也未必是正确的做法,毕竟当前牛市千载难逢,猜测头部从来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