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证券市场自身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乔纳德·安德森

  “五一”长假之后,A股火爆开局,投资者普遍认为央行下一步将有所动作。我们认为,投资者更应该注意证券市场自身的监管举动。

  从3月初到长假前4月底的整整8周时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幅度超过30%。长假后的2个交易日,沪指继续上涨5%。如果与2005年6月相比,目前的指数是当时的4倍。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宏观经济分析师们都在关注这个迅速上涨的市场,许多人担忧A股已经成为一季度外汇流入的最大原因。

  如果监管层让股市以这样一种速度发展,外汇和货币市场可能存在不小的风险,尽管这个风险无法证实。在我们看来,近期监管层将采取反应措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很多人关注央行,我们的许多客户常常问“央行会不会再加息”、“流动性会进一步紧缩吗”。我们认为,这些问题的方向都不对,因为低利率和高流动性并不是现在这种情况的主要推动力量。我们因此分析,央行最近的加息对缓和股市的火热气氛没有真正起到作用;而在基础货币方面,

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经回到历史低位,没有太多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

证券市场自身的监管举动,后者可能将在三个方面采取措施:重申控制流入股市的新资金;推出更积极的反杠杆措施,尤其是针对银行和券商的;可能征收资本利得与短期交易税。

  逻辑非常简单。一二月份监管层曾采取过类似的政策“组合拳”,A股市场也因此出现过调整。更重要的是,监管层已经在诸如一线城市房产市场之类的资产市场上采用过这三个办法,即直接控制资金流入、推出反杠杆措施和征税。

  换句话说,管理层已经有了一个“经过验证的被证明好用”的微观工具,而且很有可能使用。这就是我们认为的下一步的方向。

  (作者系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本报记者冯桔编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