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快速增长 盈利分化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0:17 证券日报

  特约撰稿 余 凯

  截至4月30日,除公告退市的S*ST国瓷外,沪深两市共有1474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6年报。据统计,147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781.17亿元、同比增长46.8%,实现加权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增长25.6%。其中 88.04%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明显超过2006年盈利公司81.76%的比例;有70.70%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2005 年同比实现增长,远远超过2005 年报52.97%的同比数据。

  业绩快速增长

  统计显示,上市公司2006年总共实现主营收入5.65万亿元,比上年的4.69万亿元增长20.5%;与此同时,这些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利润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9%。三项费用合计为3783.7亿元,比2005年的3308.3亿元增长了14.3%,增幅明显小于主营利润的增长,但是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4.76%,增长幅度超过了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2006年,上市公司不仅在净利润上刷新纪录,在加权每股收益上也毫不逊色。1474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24元,较上年增长了25.6%。此外,上市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也得到提升,达到了10.54%,同比增长14.22%。

  从每股收益看,上市公司2006年也交了一份靓丽答卷。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多达45家,最引人瞩目的是驰宏锌锗,每股收益高达5.315元,其次是小商品城伊泰B股,每股收益也分别达到了2.43元和1.93元。每股收益超过0.5元的公司多达219家。利润增幅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分别为驰宏锌锗、中信证券株冶火炬辽宁成大中金岭南,各自增幅为692.4%、492.7%、478.4%、440.8%和309.1%。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以及一批大蓝筹公司登陆A股,这些都为上市公司业绩再创历史纪录提供了重要保障。

  盈利分化明显

  虽然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但是盈利能力分化的情况依然存在。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不同行业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不同,不同公司控制和消化原材料涨价的能力也各不相同,这必然导致造成不同行业之间、不同公司之间的盈利状况出现明显的分化。值得关注的是,一批规模大、盈利能力出色的上市公司正日益成为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而一批持续绩差公司却面临着被逐步“边缘化”的窘境。上市公司税后利润最高的公司为中国石化,实现税后利润506.64 亿元,亏损最多的公司为东方航空,亏损27.80 亿元,看来高油价对耗油大户业绩的影响非常显著。

  得益于良好的宏观环境,行业景气度总体较高,各行业龙头普遍表现出了优于平均水平的持续增长能力。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石化、批发零售、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表现尤其出色。同时,其他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能力也表现突出。如有线数字电视业龙头企业歌华有线、高速公路业的现代投资、钢铁行业的鞍钢股份、汽车行业的长安汽车等优势公司业绩均出现了大幅增长。另外,由于新会计准则明确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不得转回,集中在2006年转回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从而带动业绩增长的公司数量也不少。比如很多持有券商股权的上市公司,借牛市行情之际对以前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进行了转回,像持股国海证券的桂东电力、参股国泰君安的航天机电华茂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