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司债 不可小觑的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2:34 证券日报

  洛 庞

  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后,债券市场正面临一个新的历史任务——企业直接融资迫切需要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市场的发展,从而解决公司债存在的“短板”。

  风险、收益匹配佳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3月底,银行间市场包括央票在内的各类债券存量已达10.23万亿元,交易所债市的存量约为3000亿元。而在这中间,政府信用和准政府信用债券的总量约占95%以上,以纯商业信用为基础的公司和企业债券的总量占比不足5%。但相对于债券的供给,其需求更为巨大。

  有学者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债券的发展严重滞后。但公司债券作为一种固定收益

证券,其风险远低于
股票
投资,而收益率远高于同期的国债和金融债的利率,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工具。另外,在债券市场中,不同信用等级的合格发债主体发行债券,能够实现风险细分,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使不同的机构承担不同的风险和相应的收益,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由于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的投资者众多,风险责任分散,债券价格的变化可以由不同投资者转手通过较长一段时间加以消化,降低了风险集中性,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

  黄金期或将至

  目前,相关公司债的发行方案正在监管层酝酿探讨之中,有关市场人士就此分析表示,探讨中的公司债与传统的企业债不同。以往企业债的发行都是为企业生产项目的运作筹措资金,项目的审批涉及行业发展政策等一系列严格限制。而现在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相当于公司的一种直接融资手段,不受项目的限制。实际上,虽然企业债的发行规模逐年扩大(今年第一批企业债的规模都可能高达千亿),但仍远远不及整个市场的债券融资需求。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日前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或将理顺公司债审批监管的主体障碍,公司债将很快成为上市公司一种新的重要的融资工具。明年公司债市场就可能进入一个黄金期。

  商业银行 心仪不已

  有鉴于目前管理层已将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确定为今年资本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当下如何更快更多地推出可供投资的产品或为时下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

  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日前在上海指出,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尤其是大力发展公司债是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增加金融体系弹性,是解决金融体系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举措。他从整个金融市场结构的角度分析了发展公司债市场的意义。他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缺乏弹性,金融体系和经济发展体系不配套,在功能上难以满足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金融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已成为制约和影响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重点表现在直接融资中,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比例不平衡,债权融资发展不够;而在债权融资里面,公司债市场几乎是空白。

  对此,市场各方反应热络,商业银行尤其兴趣盎然,一直频受金融脱媒威胁之说的商业银行们,将参与推动直接融资发展过程的活动,视为或能拓出行业极大作为空间之举,此诚如中国农业银行的一位高层在日前的一次论坛发言中的观点及吁请:债券市场发展是我国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可以考虑逐步放松对银行参与直接融资的各种管制,鼓励银行成为债券市场创新主体。应当允许商业银行全方位参与债券市场业务,尤其是在债券发行和承销方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