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选股要用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01 《理财周刊》

  一个基金经理在选股时还是应该从实际生活的角度去思考,这样才能发现真正机会。而刻意地强调特例独行的品味只会让自己迷失,因为,最终他会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老百姓并不喜欢。

  文/常永涛

  很多人买股票时都把上市公司当成一个符号,认为其很神秘而无从把握。实际上,很多上市公司的表现都在我们的注视下,只是很多人熟视无睹。一个出色的投资人就需要敏锐的感受这些公司,在生活中寻找机会。这就是投资的最高境界――投资生活化.

  这一点做得最好的当属彼得•林奇。女儿偏好的糖果,妻子钟爱的商店,在一个个生活场景中就完成了选股。当然,彼得•林奇的成功也是因为美国消费极度发达,消费和商机联系的更加紧密,依据消费做出的判断八九不离十。但中国正处在一个向工业化转型的过程中,基金经理不可能住到工厂的车间去判断形势,这就需要变通。

  随着人们财富的积累人们的生活方式会改变, 而这种改变往往孕育着历史性的大机会, 只有对社会有深刻的洞察力,对历史、科技发展甚至哲学等有相当的理解,才能在实践中把握这些大机遇.

  很多情况下,基金经理需要根据自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结合各种因素描绘出未来的演变趋势,然后再回来寻找能够满足这个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或公司,在这之中,基金经理不同的价值观、处世哲学、方法论都会对结果产生不同的影响。

  也许有人还寄希望通过财务数据差异化分析来出奇制胜,但是,随着市场的机构化率越来越高,这种几率实际上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原来大家都只看财务报表,但现在许多基金经理甚至需要认真阅读全球气候报告。因为全球温度升高后,冬天相应缩短,夏天周期相应增长,一些夏天用品(空调、冰箱)有更多的使用,而皮草等冬季用品的使用周期更短。人们更多的使用空调来提高生活的舒适度,那么

能源(水电煤气)的需求必然将进一步扩大, 而气候现象出现变化后,人们的生活方式的转变也会带动相关消费行业的变化,而这种“蝴蝶效应”不仅发生在亚马逊河谷,在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加快的中国,也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影响力。

  还有人联想到了旅游产业,一些冬季特色项目受影响。随着一些寒冷地区温度升高, 如果你是奔着雪山去的,可能你会越来越失望。如果经营这个景点的是上市公司,其经营业绩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相反,夏天变长,一些

避暑景点可能迎来更多的游客。

  另外,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 环保设备供应商的盈利则有可能提高。

  对于任何一个消息,每个人都会从不同的方向和角度去理解,甚至可以浮想联翩。但我认为一个基金经理在选股时还是应该从实际生活的角度去思考,这样才能发现真正机会。而刻意地强调特例独行的品味只会让自己迷失,因为,最终他会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老百姓并不喜欢。所以我常常发现深度研究反而让一些研究员陷入陷阱, 因为他们的深度研究脱离实际, 基金经理虽然优秀,但人数上还是一个很小的群体,只有理解大众才能理解市场。

  当然,理解百姓生活,但并不意味着迎合百姓需求。去年取得了100%的回报,今年客户要150%,这是他们对过去美好回忆,但基金经理不能因此而去迎合。当市场萎靡时,基金经理应该能从黑暗中看到光明,并且把这种坚持带个客户。在市场狂热时,基金经理应该用冷静感染客户。

  对于普通投资者,也应该用一种健康的方法介入资本市场,而不是赌博的心态。长期来看,股市基本上反映经济发展的状况,积极管理自己的财富,正确的参与到其中才能分享成果。如介入到房地产,投资者就需要对市场、心理承受能力、宏观经济各个方面进行判断,买基金、

股票原理也是一样的。

  对基金经理而言,做出正确的判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太多外界压力、盘面诱惑试图影响着基金经理的决策。在决策前的最后五分钟,各种非理性的因素一起涌过来,这个时候的基金经理更加需要准确地判断取舍。决定--决策前五分钟还能保持理性。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忍着无忧,投资的过程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迷失自己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有人因此而崩溃了。辉煌、美好总是比较短暂,能够抗住压力、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也是一种宝贵的能力。

  (本文作者现任申万巴黎新动力股票型基金和新经济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具有15年的金融证券投资从业经验,6年基金管理运作经验。曾任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基金景福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