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萧钢构暴涨神话调查事关中国资本市场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0:04 新浪财经

  ANBOUND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徐斌

  尽管有业内人士说杭萧钢构调查是证监会有史以来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一次,但无论如何,至今为止股票还是涨停跌停,上下幸福的波动着,背后的投机客依然享受着美好的投机时光。

  但这边,敏感的媒体没有闲着,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安吉县的肖金莲在2月14日曾拥有130万股杭萧钢构的流通股,如以3月16日停牌前的股价计算,其市值可达1300多万。而和肖金莲共同“进退”的还有另外5个账户。2月13日,来自安吉县递铺镇的徐水娣买入50万股,皈山乡观音桥村的张重金买入18.15万股,2月14日,同样是皈山乡孝源村的王美英、刘阿芳各买入50万和46.5万股,另外一位观音桥的沈桂花也买入40万股。以上6位安吉投资者在两天内共买入334.65万股。对于这一切,肖金莲一脸茫然。身份证显示,肖金莲出生于1951年。更为离奇的是,同是孝源村的刘阿芳已经去世3年多(去世时为85岁)。王美英,当地的村干部甚至不知道有这么个人。而观音桥村的沈桂花年近70,家境也不好;张重金是残疾,在客运公司上班,家庭条件一般。当地的村主任透露,肖金莲一家在当地也是属于条件不好的,大儿子跑一点运输,“一年的收入才一两万。”唯一的可能是,上述6人的身份证被别人拿去开户了,并用于炒作股票。一位多年从事证券行业的人士表示,“可能是最近牛市来临,庄家重新开始坐庄,一些老鼠仓也再次疯狂。”

  从上海

证券交易所提供的信息来看,在前十个涨停板中运作杭萧钢构股价的营业部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长江证券旗下的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和杭州市建国中路营业部。在杭萧钢构股价最初飙升159的过程中,长江证券东方路营业部前后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杭萧钢构第二个涨停板时位居买入金额第一名,成交金额为1207万元;一次是在杭萧钢构股价暴涨159后出现在卖出金额第一名,成交金额为7971万元。但据悉,东方路营业部其实是被“冤枉”的,实际参与炒作的只有建国中路营业部。据透露,建国中路营业部使用的席位号是东方路营业部,而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使用的是其他席位号。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长江证券接管原大鹏证券旗下营业部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就是说,建国中路营业部是炒作杭萧钢构股价的“主战场”。非常巧合的是,建国中路营业部离杭萧钢构办公所在地的杭州市中河中路瑞丰国际商务大厦只有几百米距离。疯狂炒作股价的“主战场”和杭萧钢构办公场所近在咫尺。

  事情到现在,瞎子都能看出是和上市公司有关的“老鼠仓”资金进行炒作。公司的344亿订单意义其实不大了--公司经营层面显然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信息披露和背后疯狂的老鼠仓上。

  这其实还是老问题,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建设问题。

股权分置改革彻底解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性问题,给中国一个真正的资本市场。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背后的内幕交易等问题,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情,需要监管层真正持续下重手,才能给市场一个“三公”的环境。否则这样玩下去,头脑稍微清醒点都明白:最终市场还是要完蛋。考虑到这是个全球证券交易所大竞争的时代,也是资本流动即将全球化的年代,随着资本管制的放松,中国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大可用脚投票,走出国门到其他国家的交易所玩资本交易。

  好像这是很遥远的事情,但“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证监会如果对此不了了之,只怕资本江湖一片欢腾,众多大小庄家无不欢呼雀跃,再现“庄股辉煌时代”。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最终会被市场上无数个杭萧钢构式的资本“白蚁”给吞噬掉。

  杭萧钢构暴涨神话只是中国资本市场“老鼠仓”操纵股价的开始,现在大小机构,诸多好汉无不对此心有戚戚,如果监管当局只顾指数高涨,市场繁荣而放弃监管之手,那么几年后,市场恐怕还得推倒重来,但下一次推倒重来不是因为“胎里病”带来的结构性问题,而是因为2007年监管层的短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