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层关注异常活跃股 发出了什么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任凭投机性泡沫膨胀,显然既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也不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近来管理层对于异常活跃个股的监管有所加强。

  监管部门的动作无疑旨在打击当前市场的过度炒作行为,对市场短线投机炒作将有所抑制,对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则是利好。

  “最近我也准备买点股票,你看怎么样?”“最好等一等再买,股指期货5月份就要推出了,难免会有机构乘机做空,股市肯定会有大调整,现在买风险大。”这一番对话是记者日前在公共汽车上听到的。作为一名财经记者,对谈话内容本身并没有觉得十分特别,吸引我的,是这番话出自一位看上去年逾六旬、衣着朴素的大妈之口。当时,她的手中提着一大袋生鲜食品,让人很难与之堪称专业的分析联系起来。而且,这番谈话很快引起了车厢中乘客的关注,并迅速演变为小范围的“分组讨论”。一时间,车厢成了一个自发的“证券大讲堂”。

  越来越多研究结果表明,目前企业盈利能力等基本面因素不再是主导股市走牛的力量,而居民储蓄存款向股市的大量分流对市场走势产生了重要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快速膨胀的散户投资者在以源源不断的资金推高股指的同时,也造就了“僧多肉少”的局面。具体而言,散户投资者高涨的热情和充沛的资金急需出口,这一方面使得市场估值和A股/H股溢价不断上涨,换手率持续保持高位,市场“虚火”上升;另一方面,也使得市场投机气氛浓重,脱离价值而偏重题材、消息炒作的情况愈演愈烈。近来大量ST股、低价股的一步登天就是证明。但不应忽视的是,风险也开始在其中悄然积聚。

  在近乎狂热的股民面前,业内与媒体的风险提示似乎显得有些空洞与不合时宜。然而,任凭投机性泡沫膨胀,显然既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也不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近来,管理层对于异常活跃个股的监管有所加强。

  日前,针对*ST长控、*ST一投出现的异常交易情况,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第一时间对上述两只

股票实施了盘中停牌。据悉,上证所上市公司部和市场监察部已经联手采取相关措施,不仅要求两家公司及时公告揭示相关风险,并且迅速针对其股票交易的异常情况展开了调查。

  据了解,今年前三个月,上证所已进行异常交易调查逾百起,涉及证券营业部近200家次,并就“杭萧钢构”、“三普药业”等股票交易中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提请证监会立案调查。另外,上周五,证监会有关部门也已经就三普药业涉嫌隐瞒信息的情况进行了立案调查,这是继杭萧钢构之后,证监会2007年第二个立案调查的对象。

  “尽管对于市场的热度,管理层仍保持着沉默,但是,信号已经发出。”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上述举动无疑旨在打击当前市场过度炒作行为,对市场短线投机炒作将有所抑制,对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则是利好。

  海通证券研究员陈峥嵘表示,除了上述针对具体个案的积极调查行动外,事实上,此前,管理层也已经多次发出信号,抑制A股市场的过热情绪以及投机氛围,规范市场健康发展。他认为,“虽然监管层没有更多地认可A股市场已存在泡沫的观点,但种种措施的推出还是让市场感受到了监管层对目前A股市场的态度”。例如,2006年12月至今年2月上旬,对新发证券投资基金的暂停审批;2007年1月,央行再度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抑制流动性过剩;今年2月,外管局发布规定,表示将严查境外流入的地下热钱;银监会则宣布将于春节后,调查是否有个人将汽车或住房贷款投资于股市,以及是否有人利用

信用卡来为购买股票提供资金;国资委发出警告,国有企业不应投资股市等等。

  市场人士认为,如今,监管层对于异常活跃个股的密切关注,再度传达了抑制炒作、规范市场的讯息。这对于投资者不能不说是一个提醒,无论是熊市还是牛市,盲目跟风炒作都潜伏着很大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留意可能出台的政策调控所带来的市场振荡的同时,也应适时停下匆匆“追涨杀跌”的脚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