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暴利神话描绘的绝不是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0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资产重组使垃圾股票一步登天这种股市暴利神话屡屡上演,在让市场为之瞠目结舌的同时,也在颠覆着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很多股民不遗余力地多方打探消息,极力寻找下一个能够“一步登天”的个股。这种情况不仅令价值投资理念再次遭到考验,同时也蕴藏着极大的投资风险。如果任由这种疯狂持续下去,则A股市场好不容易才迎来的大好局面将可能受到极大损害。

  上周五,股市暴利神话再次上演:因股改和资产重组而停牌5个月之久的*ST长控,在复牌首日股价一度从7.18元上涨至85元,复权涨幅高达1083.84%,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381%,一举刷新了ST仁和在3月29日创造的涨幅达1227.19%的纪录。同一天复牌的*ST一投也大涨了326%,最高涨幅达5倍多。

  作为虚拟经济的

股票市场确实是一个可以产生暴利
神话
的地方。

  俗话说,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未来。一只未来预期良好的个股,股价自然高企;而对于一个公司基本面得到迅速改观的公司来说,其股价自然会有较大的上涨甚至翻番。而投资者有幸投资了这样的股票,取得较市场平均水平高的收益或曰“暴利”并不是不可能。

  而作为曾经巨亏、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ST长控和*ST一投股价之所以能够如此暴涨,据说就是缘于其公司基本面的巨大改变。

  此前,*ST长控曾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将盈利2.84亿元,按公司总股本6071.13万股计算,每股收益将达4.68元,有可能摘得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第一的桂冠。而*ST一投的大股东大通建设在注入部分资产后,还将逐步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经中介机构测算,*ST一投购买标的资产如顺利完成,总资产、每股净资产将分别达144758.74万元和0.86元,2007年净利润、每股收益预计分别可达3976.72万元和0.11元。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股市也是一个容易让人疯狂并迷失自我的地方。

  如果*ST长控业绩的大幅提升确实来自于主营业务的改善,在长期停牌后股价的补涨要求下,公司股票在复牌后出现狂飙或许是可以理解的。但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据悉,*ST长控一季度可能实现的2.84亿元盈利中,有2.71亿元来自于大股东“债务豁免”实现的债务重组收益。如果剔除这种偶然收益,*ST长控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1300万元,相当于每股收益0.214元。而即便是加上“债务豁免”的2.71亿元,*ST长控的每股实际净资产仍然为亏损5元左右。而就是这样一只巨亏股票,其股价竟然在复牌后狂涨10多倍,股价涨至68元,最高股价达到85元。如果用市盈率来衡量股票的投资价值,笔者实在不知道这种市盈率高达300多倍的巨亏股票的投资价值又在哪里?

  资产重组使得曾经的垃圾股票一步登天。而这种股市暴利神话的屡屡上演,在让市场为之瞠目结舌的同时,也在颠覆着投资者传统的投资理念。从网上可以看出,很多股民在交流经验,多方打探消息,极力寻找下一个能够“一步登天”的个股。这种情况不仅令价值投资理念再次遭到考验,同时也蕴藏着极大的投资风险。如果任由这种疯狂持续下去,则A股市场好不容易才迎来的大好局面将可能受到极大损害。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种暴利神话的背后是否有着各种看不见的“黑手”在操纵着一切?上述股价暴涨的股票交易中是否存在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股价操纵行为?这一切都需要管理层在调查后能够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从

证监会对杭萧钢钩股价异动调查的情况来看,对于存心玩“猫腻”的庄家来说,其完全可以用种种“合法”手段来躲避监管层的检查,比如通过“拖拉机”账户,通过与他人合作分成等等方式,给监管部门调查真相制造难题。这也意味着,在全流通及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推出后,内幕交易和非法操纵将成为监管部门必须直面的一大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