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性看年报: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8:5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截至目前,沪深股市已有6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度报告,剔除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上市的40多公司,具备可比数据的550多家上市公司在去年实现净利润总额近千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已成定局,但“冷”看上市公司亮丽年报,主营业务对利润贡献度的大幅降低,则将考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数据显示,具备可比数据的550多家上市公司中,八成以上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近300家,而主营业务利润增幅在50%以上的却不超过150家。也就是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中,仅有四成左右依靠主营业务利润的拉动。

  与之同时,上市公司依靠投资收益以及“外援式”的补贴带来的非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则成为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550多家上市公司中,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超过30%的有近100家。同时,去年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中,补贴收入占利润总额比例超过30%的也有近50家。业内人士认为,依靠投资收益或是补贴的业绩增长,很难得到持续。

  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很多也是得益于

股权分置改革和清欠促成的重组加快完成,为整体上市公司业绩作出了较大贡献。数据显示,在主营业务利润增幅排前十名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依托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主营业务变更,才促成了主营业务利润的大幅增长。

  再看基金。分享股市“牛市”,

证券投资基金在去年集体打了翻身仗。截至目前,沪深股市5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87只基金2006年年报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87只基金去年共实现净收益1248.30亿元,全年为市场创造了2713.36亿元的投资收益。

  据悉,基金业在2005年共实现净收益-8.63亿元,全年经营业绩仅为70亿元。而去年,得益于股市的全面上扬,证券投资基金创下2713.36亿元的全年经营业绩,较上一年度增长了37倍多。在基金规模膨胀和投资业绩提高的双重作用下,去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额高达56.97亿元,同比增长3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