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消息满天飞 慎听庄家讲那涨停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3:26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汉青 周黎明

  股改引发的牛市行情在经过了价值重估、“大象起舞”、蓝筹飙升之后,目前迎来了“鸡犬升天”的时代。目前的股市盛行讲“故事”,历史经验证明,消息满天飞的时代,普通投资者无从辨别真伪,应慎对听来的各路消息,避免成为最后的受害者。

  最近,国内A股市场上演了一轮新的“一夜暴富”的神话,其中S前锋(600733)和杭萧钢构(600477)等股票接连拉出涨停板成为制造神话的重要舞台。在此过程中,不少有神秘席位的资金把握“时机”,于进出之间获得了暴利。

  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以来,沪深两市连续涨停个股有所增加,股市的财富效应进一步凸显。但是,这中间可谓是鱼龙混杂,不能排除某些上市公司配合大资金制造“多头陷阱”的嫌疑,作为普通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当心在追高过程中陷入泥潭。

  25个涨停S前锋创出新纪录

  目前,券商借壳不仅成为沪深两市最为吸引眼球的概念之一,而且相应个股的涨停板也拉得越来越长。

  就在3月21日,国内A股市场上一个新纪录随着S前锋(600733)打开涨停板而宣告诞生。在此之前,S前锋连续拉出了25个涨停板,创下了A股市场股价连续涨停的新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在打开涨停板之后的几个交易日,S前锋又连续放量,3月22日换手率单日超过15%,23日换手率单日更是超过了17%,最近几个交易日换手率累计接近五成。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状况显示出不少投资者依然看好其后市。

  据了解,此次推动S前锋股价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券商借壳上市,其在股改方案中表示,将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首创证券借壳上市。S前锋2月6日复牌前的价格是6.6元,3月20日收盘价为22.31元,25个涨停使其累计上涨了238.03%。

  券商题材股是今年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都市股份连续14个涨停,S前锋连续25个涨停,其它一些借壳上市概念股如S*ST石炼、S成建投四环药业S锦六陆等也表现强劲。

  但是,根据笔者的了解,截至目前,除国金证券借壳S成建投获得证监会批准,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和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尚待证监会最后批准外,其他几家都还没有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是,市场上关于券商借壳的消息却满天飞,令投资者无从辨别真伪。

  业内人士认为,借壳的参与各方(包括券商、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公司高管,可能有出于个人利益而操纵股价的行为,也有机构借假收购之名,靠炒作造成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而坐收渔利。

  杭萧钢构:“天价订单”催生10个涨停

  与S前锋交相辉映,杭萧钢构(600477)无疑也是近期市场上的一大“明星股”。其10个涨停板与S前锋相比虽说是“小巫见大巫”,但其背后的故事却比S前锋要“丰富多彩”得多。

  从2月12日起到3月16日,杭萧钢构连续10个涨停板,股价从4.14元涨到了10.75元,累计涨幅达159%,可谓是近期市场上牛股阵容中的一大亮点。而在这10个涨停板中,有神秘席位的资金准确把握住了股票的买卖点,把大把大把的银子放入囊中。

  据了解,在杭萧钢构连续涨停前,股价走势并不显山露水,成交量也不大,根本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2月12日,公司公告称,与中国建筑一局(发包方)签订《京澳中心地上钢结构加工、制作合同》及《京澳中心地上钢结构安装合同》,合同总价款1.47亿元。当天,杭萧钢构涨停。但是,在当天涨停的众多个股中,杭萧钢构的表现也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

  而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杭萧钢构天天封死涨停,成交量越来越小,一只牛股逐渐显露峥嵘。直至3月13日,公司正式宣布拿到了344亿元的合同——公司作为卖方及承包方与买方及发包方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签订了《安哥拉共和国-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产品销售合同》、《安哥拉共和国-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产品销售合同总价计人民币248.26亿元,施工合同总价计人民币95.75亿元,合同总额达到344亿元。

  这单超过300亿元的巨额合同,创下了沪深上市公司单笔合同金额之最。一个超级“馅饼”砸到了杭萧钢构的头上,一个惊天大合同,催生了杭萧钢构这只超级牛股。

  据了解,2005年末期,杭萧钢构的主营业务收入还不到16亿元,此次却曝出344亿元的“天价合同”,着实令市场吃惊不小。目前市场对其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原因就在于仅仅凭一纸合同,并没有多大的说服力,而且,该合同还存在“突然死亡”的可能性。

  投资者需要提防“多头陷阱”

  不管是连拉25个涨停板的S前锋的壮观场面,还是天价合同催生10个涨停板的杭萧钢构,以及14个涨停的都市股份、八个涨停的四环药业、七个涨停的沪东重机,还有一个月不到就实现翻番走势的方兴科技罗牛山等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当前市场对异动股票的疯狂追逐,正是这强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市场各色参与者。

  但是事实上,目前有很多的券商借壳或者资产注入等传言都是无疾而终,有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谣传,不排除其中存在有内幕交易的可能。果真如此,最后受伤的还是为数众多的普通投资者。

  “此次杭萧钢构的‘天价合同’事件如果属于子虚乌有,则存在上市公司制造‘多头陷阱’的可能。而一旦此种情形发生,对于当前的牛市来说,不啻于一场大

地震。”知名财经评论家曹中铭如此表示。

  根据专家的解释,所谓“多头陷阱”即为多头设置的陷阱,是指庄家利用资金、消息或其他手段操纵股票的技术形态,使其显现出多头排列的信号,诱使股民买入。多头陷阱通常发生在股价或指数屡创新高,并迅速突破原来的指数区且达到新高点,随后迅速滑落跌破以前的支撑位,结果使在高位买进的投资者严重被套。

  或许有的投资者还依稀记得当年的银广夏事件。其业绩造假

神话的光环没有褪色之前,股价也是一飞冲天,大量机构和中小投资者都是趋之若鹜。这个由上市公司制造的“美丽故事”,不仅使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当年投入重金的轻纺城亏损数千万元,更为严重的是,它还腐蚀了整个市场的信心,而大盘也随之“共振”出现了一波较大的下跌。

  曹中铭坦言,一旦杭萧钢构的“故事”被证实与当初银广夏一般属于虚构,最终由谁来买单不言而喻——此轮博弈中杭萧钢构赚足了市场的眼球,受到伤害的将又无一例外地落到投资者的头上。

  在中国证券市场中,由上市公司制造的“美丽故事”不乏其例。在相关制度缺失或缺位的情形下,包装造假上市、欺诈上市时常发生,在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得到了诸多实惠的同时,整个市场以及投资者都在为之买单。

  2005年以来,由股改引发的牛市行情在经过了价值重估、“大象起舞”、蓝筹飙升之后,目前迎来了“鸡犬升天”的时代。中国股市向来都有板块轮炒的传统,在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深入市场几年后的今天仍然如此。这其中,某些上市公司也在配合大资金制造“多头陷阱”,继而从中牟取暴利。

  曹中铭建议,管理层应该制定出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对那些捕风捉影的传闻应及时予以澄清,对敢于违规者实施严惩。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才能为证券市场的长治久安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