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炒股莫学猴子捞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卫文省

  “猴子捞月”是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人们总结它的寓意时,大多会怪那群猴子不动脑筋,结果白忙乎一场。联想到A股市场的持续火爆,笔者觉得其中的有些方面跟这个故事有点相像。

  昨天,一位银行的老朋友打电话来说,他的一位自称股评专家的朋友打电话向他推荐某某股票,并信誓旦旦地表示:他自己也买了,他个人认为这个股票肯定赚钱,不买就会错失良机,就会亏大了。笔者的这位朋友还说,不趁着股市行情好的时候赚它一笔,简直就是个二百五。我告诉这位朋友:作为监管部门的一员,我没有“资格”炒股,也对别人推荐的方式不感兴趣,任何事情我都更相信自己的判断。我觉得,这件事就像猴子捞月所描述的那样,而笔者的这位朋友就像那只老猴子,他的做法我是不赞成的。我如果跟着他起哄,可能也会成为“老猴子”或者“附近的猴子”。

  理由之一:东施效颦永远只能博得方家一笑。西施是真正的美女,即使生病之中,也还是病态的美女,而相貌一般,甚至丑陋的东施,模仿西施的病态,只能使人更加厌恶她的丑陋。无论是老猴子,还是附近的猴子,对于外界事务的判断缺乏起码的主见。小猴子说井里有月亮,后面的就跟着去捞,捞着了,也不见得小猴子愿意让后面的借光,捞不着岂不白费力气?股市上,炒得不好不挣钱不说,还要白搭功夫,空耗精力,错失其它的投资良机,这样的事,不干也罢。

  理由之二:“猴子捞月”的风险确实太大。我们可以想象,在捞月的“猴子链”中,无论是老猴子也好,还是其他的猴子也好,只要一只猴子出现一点问题,其他的猴子就都有掉进井里的危险。而我们知道,猴子是不会游泳的,掉进井里,只有死路一条,毕竟靠别人及时有效拯救的希望很小。假如老猴子体力不支,所有的猴子都会掉进井里,连一个报信的猴子都没有。而猴子又生性胆小,如果侥幸脱逃的不是经验丰富的老猴子,按照胆小怕事的“猴性”,势必会断送本来可以得救的其他猴子。我们如果听信别人的传言炒股,既有可能挣钱,也有可能赔钱,假如透露消息的人够意思,在自己见势不妙撤出的时候通知你,你可以少损失一点,否则,就可能真的让你赔个鼻青脸肿。

  理由之三:“猴子捞月”故事中多数猴子捞不到月,只能成为垫背的。虽然是很多只猴子参与捞月,但真正能够与月亮亲密“接触”的,毕竟只有少数猴子,最有可能的就是那只小猴子。假如小猴子第一个接触到月亮,他害怕其他猴子与他一起分享,就会欺骗后面的猴子,说水里面本来就没有月亮,其他的猴子肯定只有上当受骗的份了。在股市名利场中,我们不能排除有的人为了挣钱,又不愿意一个人去冒险,需要拉上一些垫背的。这样一旦出现风险,这位散布消息动员其他人炒股者,自己会悄悄地撤退,其他的人就成为了他牟利的炮灰。目前股市中的很多“黑嘴”,或者是一些别有用心者,就是地道的“小猴子”,如果大家跟着他炒股,能够捞到月亮的机会少之又少,一不小心就会被“小猴子”捞月亮的说词给忽悠了。

  (作者单位:山西证监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