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找价值投资的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寻找价值投资的洼地

  泰达荷银稳定基金经理 李泽刚 口述

  股票投资其实很少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更多时候都是些点点滴滴的积累。当你面对一家公司的时候,好消息有10条,坏消息也有10条,那你怎么做出投资决策?

  我所管理的泰达荷银稳定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品、交通运输和金融服务等行业。2005年下半年,泰达荷银投研团队把目光投向了A股消费行业,在浏览中我发现了一家好坏消息掺杂、分歧很大的公司,一个地方性的白酒企业。

  白酒业曾经有过一次惨痛的经历。1998 年初,震惊全国的“朔州假酒案”发生,这家老国企被无辜牵连,当时的危机公关意识低下,手段和方法更是缺乏,“假酒案”几乎给该企业造成灭顶之灾,省外市场全军覆没,仅靠本地消费来支撑公司的日常经营。更为严重的是,“假酒案”还使得整个白酒行业都陷入低迷。

  看上去,这家公司已经是一个夕阳行业中风雨飘摇的一叶扁舟。但

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后,这家公司发生了质的变化,公司治理方面一改老国企作风,效率提高后,公司盈利迅速增长。随后,当地国资部门发现,该企业的成功运作是国资迅速做大做强的最好方式,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快速渠道。于是,国资部门就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考核。与此同时,公司的资产质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一些高档白酒产品本来没有放在上市公司里面,股改之后也把这些高盈利点的产品放到上市公司里面。我判断,这家公司的历史拐点很快将到来。

  这时,已经到了2006年,经过漫长的时间,假酒事件的不良影响已经基本消除了,再加上2006年白酒行业景气度非常强。这家公司的销量开始大幅增长,尤其是省外市场则出现了恢复性的上涨。而对这家公司来讲,增量主要来自中高端的产品。这样,销售收入的增长就更迅速。反映在资本市场,这家公司的股价有了惊人的上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管理的基金在这只

股票上获得了超额回报。

  我在这个过程中深刻感受了股权分置改革在中国资本市场史上的重要意义。它改变了原有上市公司治理的利益导向,国资大股东更加关心企业的价值提升,股权激励、股权整合也在积极推进。看得见的是公司市场拓展、结构调整的迅速改善,市场呈爆发性的恢复增长。

  在我看来,基金管理能力的本质就是定价能力,寻找被低估的股票。有些公司基本面往下走的时候,很可能被市场边缘化。也有些公司,有些历史因素导致了过往业绩很差。典型的国有企业,对投资者关系、消费者利益等往往置之不理,但从价值挖掘的角度来看,处于这种基本面“洼地”中的公司往往具有重大投资机会。寻找并发现这样的公司,便是基金经理的使命之一。

  (本报记者 吴慧 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