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00点的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6:25 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2·27”暴跌是不正常的,应追查造谣者

  “2·27”,中国股市出现800多只股票跌停,200多点单日历史上最大跌幅,后来波及美欧日港股市。起先,股市在3040多点创出了历史新高后回调一下是正常的,但当天下午,各大网站出现一条传闻:“1)将要征收资本利得税;2)银行将查违规资金入市问题;3)尚福林在‘两会’后将调走,因为股市涨得太高了。”

  这条传闻除第2点确有其事外,另两条纯属谣言,但竟然在各大网站被反复转贴、流传。为此,人们慌不择路,股市大泄不止。

  而这条传闻始作俑者是谁,没有署名,没有出处,至今没有人追究。这一谣言,导致了多少人低位抛股,损失巨大,导致了多少国家股市大跌。而造谣者,肯定在低位买进。这在国外是要被严查、判刑的。

  希望公安、司法机关今后能加强网络信息的管理及对造谣者的侦察、处罚。对“2·27”造谣者应该立案侦破。以防止此类灾难再次发生。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现在是好了伤疤立即忘了疼。

  而投资者也应该接受教训,凡出现几百只跌停板的绝非正常情况,不应再杀跌抛股了。中国股市上屡试不爽。每每发生此类事,大多可以抄底。

  3000点之上,还有机会

  引致这次大牛市的主要因素一个也没变化,没有缺少。比如人民币升值预期;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上市公司业绩上升60%(已公布年报达76%了);“两税合一”对中国企业构成重大利多;股权激励机制的实施;新的会计制度准则,使很多企业价值会重估、增值;政府对股市大牛呈宽容与理解态度;以尚福林为首的能力很强的证监会,等等。因此,中国股市还在温和坚定地上行。个股还是要选好。2007年股指期货推出后,机会还是会很大。

  央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对股市影响不大

  加息还能加0.54个百分点。经过观察,因为央行十分刻意地在保持中美之间的利差,为人民币升值留出空间。现在美国经济由于房地产市场拖累而出现降温,美联储正在为何时降息而烦恼。一旦美元进入降息周期,人民币加息空间完全被堵死,甚至被迫也降息。除非取

  消经常项目下的人民币与外汇自由兑换。笔者始终认为加息是很荒唐的。一方面11万亿存贷差,还鼓励人民再存钱;一方面本币在升值,还用加息鼓励它再升值,并招致海外热钱更快进入。官方唯一可取的办法是提高准备金率。加息,对股市也没什么影响,看看这次,反而大涨100多点。真是“利空出尽是利多”,“抽刀断水水更流”啊!

  本周股指人们终于渐渐的摆脱了3000点的恐高症,投资者渐渐习惯了3000点以上的生活和运作,当然还是有人认为会再有一次大的回荡,不过大部分人对股市前景持乐观态度。人民币一路创出新高,美元跌跌不休。尚福林主席谈到,尽管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市场特征未变,许多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中国股市至今还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股市,可见他的头脑还是很冷静的。3000点以上,个股还是要选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