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民炒股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5:38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朝辉

  有数据显示,目前包括A股、B股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个人开户数量已经突破了8000万户。对此,有经济学家将其归纳为“全民炒股”热潮。

  两会期间,关于“全民炒股”的争论再次成为焦点,某著名经济学家更明确表示,“全民炒股”不正常。说“全民炒股”不正常的根据无非是说股市风险很大,而且搞投资理财也并非只有炒股一条路。

  然而,细究之下,我们现在所说的“全民炒股”实质不过是指炒股的人比原来多了,既然如此,那么炒股的人越来越多是否正常也就不言自明了。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炒股的人越来越多才是正常的,这才是中国股市发展的根本性标志,也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标志之一。反之,如果股民越来越少,只能意味着中国股市的失败,这恐怕是任何真正关心中国股市、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由此可见,在“全民炒股”的争论上,有人在有意无意地偷换概念,即把炒股的人越来越多偷换为“全民炒股”。

  当然,偷换概念的人也许并非是出于恶意,相反,可能恰恰是一个善意的提醒,即提醒那些风险承受能力差的投资者不要参与

股票这种高风险的“游戏”。

  但是,不要忘了一个基本的事实,恰如股市难以预测一样,我们同样很难预测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投资股票,什么样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胜算高于平均水平。否则,

证监会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考虑,完全可以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投资者才可以入市,例如将具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史的投资者规定为市场禁入者。显然,这样做既不合理,更不合法。

  市场经济的核心理念就是公正、公平、平等,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平等的参与权利。

  事实上,风险是无处不在的,人们需要的是正确地评估它和合理地规避它,而这种能力并非是与生俱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全民炒股”实际上不过是越来越多的人的投资意识的觉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