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监管风暴下 市场在三千点犹豫旋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监管风暴下市场在三千点犹豫旋转

  低价股热潮迅速降温,如果蓝筹股不能扛起领涨大旗,投资者应提前作好减仓的准备

  当低价股行情进行得如火如荼时,一场针对“黑庄”、“黑嘴”以及操纵股价的“幕后黑手”的监管风暴正在沪深股市刮起!

  本周,沪指再创历史新高3099.82点,大盘在3000点附近震荡盘整近三个月,期间堆积的筹码高达5万亿元,距离突破盘局的时间已越来越近,无论选择向上还是向下都会产生巨大的能量;而恰恰在这敏感关头,监管风暴全面袭来,市场将何去何从?

  打击证券违法 证监会全力出击

  中国证监会日前宣布,对浙江金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及允许客户透支交易案进行了查处,这是今年三月以来,管理层第四次发布有关监管信息。当股指再次站上3000点之时,一场新的监管风暴也在加速展开,为了牛市的健康成长,管理层清洁市场意图已十分明显。

  监管行动 三月全面升级

  3月19日,杭萧钢构(600477,收盘价10.75元)因为签订的巨额订单存疑、股价异动被交易所强行停牌,3月21日晚,证监会在北京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对此事件展开调查,责成交易所和证监局对杭萧钢构的信息披露问题以及是否存在二级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着手进行调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决不手软。这一事件开创了中国证券史上的一个记录,即证监会首次在敏感问题没有取得调查结论前向新闻界通报调查进展情况。

  3月20日,证券分析师蔡国澍因在互联网上发表严重失实信息,将所谓“券商借壳”概念张冠李戴,对相关公司股价造成影响,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宣布立案稽查。证监会有关部门就此表示,编造、散发不实信息,误导投资人,影响公司股价,属违法违规行为。

  3月22日,贤成实业(600381,收盘价6.28元)公告称,公司3月20日收到青海省证监局有关《调查通知书》,就公司可能存在的证券违法违规现象,根据有关规定对公司展开调查。今年一月公司按照青海证监局要求,对内部控制及担保等问题进行自查,发现截至2007年1月26日,共有10笔未披露对外担保,合计金额约5.7亿元。而在2月15日,公司又因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现象,遭上证所公开谴责。

  昨日,证监会又宣布了对浙江金迪期货的查处决定。证监会有关人士强调,证监会将坚定不移地严格执法。对破坏期货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行政处罚及非行政处罚监管措施予以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

  从上述监管动态来看,证监会的监管行动呈现全面升级之势,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也无论是分析师还是上市公司,无论是信息披露还是股价异动,都成了监管打击目标。

  强化日常监管是今年重点工作

  而在这些监管行动背后,反映出管理层对市场目前状态的清醒认识,而非“一涨遮百丑”。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日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视频会议上表示,在看到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到,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没有改变,市场还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需加以解决。

  他在会议上指出,市场诚信水平不高,市场操纵行为仍然存在,监管思路和方式需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改进。

  他提出了今年要落实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要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二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市场创新发展步伐。三是要强化日常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四是要持续深入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强化风险防范。五是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构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长效机制。

  大盘连涨5天 新高之后仍应谨慎

  本周,大盘连涨5天,沪指一举创出历史新高3099.82点。昨日,沪指收于3074.29点,也创出历史最高收盘点位。不过,在股指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市场并未因此而兴奋,相反在监管风暴的背景下,多方信心出现动摇。

  本周来看,低价股的全面火爆行情暂告一段落,后市若绩优蓝筹股不能挺身而出,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回档压力,投资者应严格控制仓位。

  低价股热潮催生指数新高

  经过三月以来的盘整,市场逐渐从“2.27”暴跌之后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并创出历史新高。回顾市场本周的表现,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在本周一加息利空的冲击下,还是在昨日盘中超过60点的调整下,股指都能转危为安,这说明目前市场所处的局面,还是一个多空相对平衡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盘再创新高,主要是低价题材类个股的功劳,指数以实体很小的阳线不断向上推进。分析人士指出,在依靠低价股打天下的市场中,股指就不会有太好的表现,缺少大盘蓝筹股的助阵,导致市场持股心态的不稳,也使得在目前点位上,市场越来越敏感。从周四尾盘的大幅杀跌,以及昨日盘中一度大跌60多点,也可看出,市场内在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

  敏感位置遭遇监管风暴

  加息利空,抑制不住市场做多低价题材股的热情,股指又一次站上了3000点大关,但3000点附近进退两难的处境又使市场进入到一个敏感区域。恰恰在此时,证监会针对低价股狂潮打出了“监管牌”。

  很明显,低价股的鸡犬升天,使小道消息充斥市场,“消灭三元股、消灭五元股”的口号传遍坊间,而短期的狂热之后,受伤的还是不明就里的中小股民。

  这一点,监管层深知后果的严重性,可能会动摇到牛市的根基,所以,监管利剑才会选择在此时坚决出击,这对于长期的健康牛市,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好。

  就短期市场而言,监管风暴的降临,势必让火爆的低价股热潮迅速降温。从近期市场看,如迪康药业等不少个股因为市场传闻被澄清,股价已经出现了大幅震荡,而一些出现传闻的上市公司,也会立刻被交易所实施停牌,要求其“交代问题”。

  后市走向还看蓝筹脸色

  在监管风暴的背景下,后期被爆炒的低价题材股,展开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低价股的调整,将给市场人气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在调整之后,这类个股将出现分化,只有拥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个股,才可能乌鸦变凤凰,而对于仅仅依靠资金推动的个股,在热钱撤离后,必将走上漫漫的回归路。

  此外,在低价股回落的同时,不甘寂寞的主流资金可能转战蓝筹股。从近期中国石化盐湖钾肥太钢不锈等蓝筹股放量上涨的表现,我们可以捕捉到这样的信息。

  平安证券的李先明认为,在年报披露的高峰时期,投资者有必要对年报业绩高度关注。业绩表现良好的蓝筹类公司,有望成为近阶段机构关注的重点。诸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在近期纷纷发布2006年的业绩预增公告,反映蓝筹类公司的业绩表现和增长明显。

  当然,投资者也应作好准备,如果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蓝筹股无法展开上升行情,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的操作策略,严格控制仓位,以应对即将出现的调整。

  记者 黄晓义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